【“巾帼战疫展芳华”系列访谈】广西三八红旗手陈敏玫:心系疫情 共克时艰

2020年04月28日12: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女医护人员、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在战“疫”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帼赞歌。人民网联合广西妇联特别策划推出“巾帼战疫展芳华”——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系列专访,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副所长陈敏玫。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28日电(吴明江)近日,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副所长陈敏玫接受人民网专访,向网友们讲述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疫情防控中的真实经历。

今年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出现,陈敏玫凭着多年工作的经验和职业敏感性,早早就做好了不回家过年,留守工作岗位的准备。而当得知春节打算留守单位,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后,陈敏玫也得到了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因为他们理解我这份工作的性质和意义,他们也知道节假日有突发疫情处理是我工作中常有的事。”

1月19日,广西报告首例检测阳性病例后,陈敏玫和同事们一起开启了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零距离接触之路,无论是凌晨还是节假日,标本随到随检。“我的家人虽然也很担心我的工作,但一直很支持我,在后面默默地帮助我。工作忙的时候,总觉对丈夫,对孩子有亏欠,也有牵挂,但这是职责,是使命,即便带着牵挂,我也要勇往直前。”陈敏玫说。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副所长陈敏玫。严立政摄

据陈敏玫介绍,疫情期间,她和同事们承担着三项主要工作:

第一个工作是病毒猎手,承担新冠肺炎的检测工作。1月19日晚上凌晨1点钟,接到北海市报告广西首例新冠检测阳性标本后,陈敏玫与所内两位实验室主力一起共同面对被定义为高致病性病原的阳性标本检测,凌晨4点及时准确地完成了该例新冠病例的实验室确诊;报告完检测结果之后,天已放亮,陈敏玫和同事们又投身其中,继续为疫情防控而默默工作着。疫情期间,陈敏玫和同事们一起,标本随到随做,100%正确、100%及时地完满完成了广西13个市首例标本复核工作以及其他人群的所有标本检测任务,充分发挥疾控实验室对疫情病原诊断一槌定音的作用。

第二个工作是技术专家,线上线下24小时向市级和各医疗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疑难解答。陈敏玫和同事们充分发挥技术专家作用,制定全区新冠实验室检测和标本管理等技术文件,优化实验室检测流程,严格把控全区检测质量,随时随地做好基层人员的技术指导和解答。不知道有多少次,手机铃声在半夜响起,多是来自市级实验室同行的咨询电话“快帮我看看结果,这个结果应该怎么判断?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做?”每次陈敏玫都耐心和他们一起分析,指导他们下一步怎么做。经过多次反复的培训指导,在全区疾控工作者的努力下,广西累计检测了接近十八万份标本,检测结果及时、准确,为各地党委、政府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的精准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第三个工作是全区试剂耗材大管家。1月中旬,未雨绸缪,陈敏玫和同事已经给全区14个市疾控中心下发了新冠的检测试剂,保证了每个市的第一例病例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检测。此外,陈敏玫和同事同时还要对每批次的试剂耗材进行质量评估验收,合格的试剂才放心下发给各市。截至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下发并完成质量控制50多万人份的试剂耗材,既确保了广西在整个新冠疫情期间检测物资数量充足,也保证了试剂的质量,为全区新冠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因为身兼3个不同性质的工作任务,角色随时切换,有时候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每项工作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做好。“很累,但是也很踏实,很有成就感。”回忆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那段时期,陈敏玫说。(完)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