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自力更生“甩穷帽” 致富不忘众乡亲

2020年04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莫仕豪在展示他们合作社饲养的德国镜鲤 。韦仕宏摄
莫仕豪在展示他们合作社饲养的德国镜鲤 。韦仕宏摄

4月27日,在融水县和睦镇古顶电站水库边,成排的养殖网箱浮在水面上,与整个水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村民们正在有序地进行捕捞作业,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前,该县在疫情过后,农业生产、产业复工逐渐进入高潮,为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打好坚实基础。

“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村里的自然条件也很好,能在家里发展产业肯定要比到外边打工强,在镇政府多次组织我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后,我们就下定决心回来发展水产养殖。”谈起创业之初古顶村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莫仕豪还是很激动地说。前些年,他一直在广州打工,虽然每月有点收入,但对于“上有两老、下有两小”没有劳动力的6口人家庭来说只能维持生计,在2015年的精准识别中他们家还是被戴上贫困户口的“帽子”。同年10月,为照顾家庭他决定返乡创业,在镇政府的扶持下,他与同村的莫善宽、莫贵福、温水彦等四户贫困户通过贷款、借款和赊欠供货商货物、申请扶贫补助、抱团入股等方式注册成立了融水县鲤鱼洲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土地和水域面积300亩,发展以德国镜鲤、乌苏里脆、黄蜂鱼、草鱼等品种为主的网箱养殖。

莫善宽高兴地说: “2015年我加入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收入,能够满足家里的正常开销,现在也有了一点积蓄。”他是合作社股东之一,原来也是贫困户,家中4口人,妻子患有糖尿病,长期需要吃药和治疗,导致他家贫穷的主要原因。2015年他申请得了产业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在镇政府、县扶贫办、畜牧水产局等众多部门的扶持和市场需求量大好的前提下,第一年他们合作社就赚到70多万元,莫善宽也分红得了5万元,当年就摘掉“穷帽子”。尝到了甜头,他把赚到的钱除去了生活必须费用外全部投股,另外再申请创业贷款10万元,逐年增加投资,如今他已经成了古顶村脱贫致富的标杆。

“我们合作社现有养殖网箱120多个,养有100多万尾鱼,年产值在800万元左右,目前以资金入股方式加入我们合作社的贫困户达到了175户。”合作社理事长莫仕豪说。2016年他们成了古顶村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第一批脱贫户后,不忘带上众乡亲,继续通过申请创业贷款和扶贫产业资金、村集体资金投入、贫困户入股分红等方式把网箱水产养殖产业规模扩大。目前,总资产达1000万元,古顶村集体投入资金5万元,享受年分红3500元,贫困户每年分别领取到350元至45000元不等的入股分红,带动了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和睦镇古顶村的“抱团式”发展网箱养殖是融水县发展水产养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融水县结合自身的区域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网箱养殖业。截至目前,融水规划区域内融江河段网箱养殖15000平方米,总产量1030吨,总产值达2472万元,强力助推了脱贫攻坚。(韦仕宏 欧明熙)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