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自强奔小康 守望相助暖人心

蒲庙镇广良村脱贫户黎启洪的暖心故事

2020年04月27日16:16  来源:新邕宁
 
原标题:立自强奔小康 守望相助暖人心——蒲庙镇广良村脱贫户黎启洪的暖心故事

黎启洪在喂养芝麻鸭。

清晨,刚刚升起的太阳照射在山塘的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鸭群有的在水中嬉戏、有的在岸边聚集,成群结队。鸭场主人——蒲庙镇广良村的黎启洪正忙着抓鸭装进笼子。“多亏了大家的帮忙,前段时间我每天都能卖出近100只鸭子,都是客户团购我们送货上门的。”只言片语中,黎启洪对大家的帮助充满了感激。

身残志坚 勤劳致富

黎启洪家里有妻子和一双儿女,去年,女儿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让他喜出望外,却又倍感压力。早在2014年,黎启洪因在外务工时,不慎从高处跌落摔断了腰椎,康复之后落下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几年前,妻子因干农活时不慎滑下土坡,导致了腿部残疾,行动不便。回忆以前的生活,黎启洪唏嘘不已:“一边是维持生计,一边是要供孩子们读书,真难。”2015年底,黎启洪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村里,黎启洪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因为承包到个人的集体土地只有1亩多,他家想要发展种植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黎启洪从小就有养鸭的经验,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鸭场,但无奈没有启动资金。2016年,产业扶贫政策为他的产业发展带来了转机,第一次拿到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帮扶资金的他,建起了简易的鸭场,购买了第一批1000羽鸭苗和饲料。黎启洪养殖的品种绝大多数都是“芝麻鸭”,因掌握了较好的养殖技术,加上原生态的放养环境,他养殖的鸭子很快就被客商订购一空。依靠着几年的经验积累,黎启洪开始与兄弟合作养殖,养殖规模也由2016年的3000羽增加至2019年的8000多羽。产业收入不断增加他们一家也在2016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黎启洪闲不住,每天早早起来喂了鸭子,自己就跑到镇上打探市场销路,晚上回来了再喂一次鸭子。因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黎启洪在征得其他农户同意之后,将别人丢荒的土地利用起来。黎启洪除了养鸭之外,每年都种植2亩水稻、2亩西瓜、2亩香瓜。2019年,黎启洪的鸭场共出栏“芝麻鸭”3批次共8000多羽,每羽有5元的利润,一年的养鸭纯收入便有4万多元,加上种植和外出务工的收入,一年下来纯收入达7万多元。看着收入一年比一年好,黎启洪更加干劲十足。

守望相助 能帮就帮

生活渐渐好起来的黎启洪,从来没有忘记帮助有困难的人。与他同村的贫困户黄某某今年44岁,患有精神残疾,前几年在医院里住了500多天,村里没有人敢靠近他。虽然黄某某有低保和残疾补贴,但黎启洪还是希望他能过得更好。从2018年起,黎启洪只要出去打零工,就会带上他,打零工每人每天都会有100-200元的收入。有一次,黎启洪带着黄某某一起去隔壁村甘蔗收购点务工收甘蔗,原本一天的工,因下暴雨只做了大半天就结束了,原本一天120元一人的务工钱,老板也只给了每人100元,为了让黄某某有继续务工的信心,黎启洪从自己的口袋里多给了他20元。有时鸭场忙不过来,他也会请黄某某过来帮忙。黎启洪说:“让他多赚点钱,他的生活就会更好,大家都是同村的乡邻,只要我还有一口饭吃,我就不会让他饿着。”这两年的时间,得益于黎启洪的帮助,黄某某没有再犯病,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同村村民57岁的罗某二是残疾五保户,因白内障几乎失明,家里只有一人,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平时家里没米没油了,或者水电不通了,都是黎启洪到他家里帮他处理。他没法看电视,“听电视”便成为了他重要的生活内容,电视音响坏了,也是黎启洪帮他拉出去维修,而且不收他一分钱。每隔两天,黎启洪都要去他家看看,黎启洪上街赶集,有时候还骑电动车搭他出来“兜风”。黎启洪说:“都是同村乡亲,就算我不帮他,村里也会有人帮助他的。”广良村第一书记伍柳林说:“黎启洪的善良感动着每一个人,自己作为贫困户,还不断地帮助有困难的人,非亲非故,但能守望相助实属不易。”

共克时艰 感恩帮扶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黎启洪养殖的这批鸭子遇到了销售困难。这批芝麻鸭共有2500多只,养殖时间已经超过120天,每日增加的养殖成本已一度让他愁眉不展。为此,他的帮扶干部宋玉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宋玉剑利用周末的时间,跑遍了南宁市全市的农产品市场,然而各市场的商贩将价格压得极低,这样的价格拿去卖还得倒贴钱。宋玉剑还在朋友圈里帮他发送卖鸭的信息,许多人陆续伸出了援手,购买了黎启洪的鸭子。除此之外当地镇政府组建的微信扶贫团购群,也多次组织“团友”团购,帮助黎启洪销售鸭子,因为鸭子质量好,价格便宜,镇政府组建的微信平台信誉好,许多顾客都成了“回头客”。半个月的时间,黎启洪几乎每天销售的鸭子数量都在100只以上。

为此,黎启洪也对大家的帮助充满了感激。“虽然遇上了疫情,但是大家那么尽心竭力地帮助我,我真的非常感激,我也对今后继续发展养殖更有信心了。”黎启洪说道。这些年,在黎启洪的带动下,已有8户村民一起发展芝麻鸭养殖,其中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身残意志坚,热心助乡邻。黎启洪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带着自己善良的品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