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记马山县乔利乡北良村贫困户林科臣的脱贫故事

2020年04月27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良村贫困户帮扶联系人韦翠民(右一)在指导林科臣管理黑皮冬瓜苗。林建雪摄

人民网马山4月27日电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为此马山县乔利乡北良村第一书记杨文康与村里贫困户的帮扶干部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及时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他们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与他们科学制定脱贫致富的路子,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认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道理。

林科臣,北良村下六白屯村村民,家庭人口5人。爱人潘旭香患先天性精神病,2014年之前病情相对稳定,还可以参加一些轻微的劳动。2014年6月,潘旭香病情加剧,须住院治疗。住院治疗期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出院后,还需要一个人常年照顾。当时次子林建宏在读中专学校,家里收入全靠林科臣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赚取,生活的困难与压力难以言表。2015年,林科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刚被纳入贫困户时,林科臣情绪十分低落,严重存在“等靠要”思想。

林科臣种植的黑皮冬瓜果实累累。林建雪摄

根据林科臣的实际情况,第一书记与帮扶干部韦翠民多次登门拜访,与林科臣沟通,不断鼓励他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林科臣一家人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决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坚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帽子。村委依据林科臣一家思想变化,引导其加入村里成立的黑皮冬瓜种植合作社,并帮助其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用于租赁土地、平整土地,购买瓜苗;引导且代交部分医疗保险,解决看病及潘旭香长年买药的后顾之忧;帮助其申请危房改造,解决他家庭的住房问题。林科臣说干就干,2016年至2017年,他一直保持着7亩左右冬瓜的规模,同时,他还积极发展养牛、养鸭事业,让家庭种养收入从以前年收入四五千增加到现在的一万多元,儿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

2018年,林科臣为了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在合作社保证产品销售的情况下,他大胆扩大政府推荐黑皮冬瓜新品种的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达17亩。可天有不测风云,因为田地多年种植冬瓜,蔓枯病开始普遍发生,一些冬瓜苗长到差不多1米就枯死。还好,政府及时请来县里的技术人员指导林科臣及周边种植黑皮冬瓜的村民嫁接冬瓜苗,改良土壤,大大减少了蔓枯病的发生。可屋漏偏遭连夜雨。当年夏季马山县普降大暴雨,林科臣的17亩黑皮冬瓜全部被水淹没。好在被淹的冬瓜地退水后,乡府农林站及时派出技术员,指导群众如何救回被淹的作物,怎么施药下肥,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损失,最后只有少部分冬瓜苗被淹死。虽然受蔓枯病和水灾影响,2018年,林科臣的黑皮冬瓜除去地租和人工费后,还是1万元左右的利润。

经过三年不断的努力,林科臣家庭收入有了大改观,加上小儿子也在2017年中专毕业后应征入伍,不需要家里供学费了,2018年底顺利脱贫摘帽。脱贫后林科臣深有感慨地说:“贫困户不是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他还表示,现在他信心很足,将来还会不断扩大自己的冬瓜种植规模,自力更生,力争走上致富之路。(潘国康)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