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拔群精神 建设红色学府

2020年04月27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4月27日电 “拔干卓立耸兰天,伟大工程党政建。数载经营劳众友,一番辛苦赖群贤。党风培植民风正,拔群精神拔干传。红色学府来讲习,英才蔚起筑梦圆。”当地市民看到拔群干部学院即将建成,非常高兴,效仿当年拔哥以山歌或诗歌形式号召民众参加革命一样,以示祝贺。

凝聚各方力量,支持学院建设。“英雄的东兰人民,无不倾情支持拔群干部学院红色学府建设。学院建设用地几百亩,家家户户都给予支持,在不到半年时间就供地到位。筹建拔群干部学院,在每一个市民眼中都是神圣的、崇高的。”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说。

河池市和东兰县各部门和党员群众,像当年支援革命一样,支持学院建设。2020年3月5日,河池市委编委同意河池拔群干部学院更名为拔群干部学院,划转市本级42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用于拔群干部学院,学院编制由原来8名增至50名。河池市财政局和发改委安排60万元支持学院前期工作。东兰县在去年已拨付2.2亿元工程款的基础上,2020年4月2日,又调拨1000万元投入工程建设,力争上半年再筹措8000万元,全力以赴组织力量加速复工复产,尽最大限度地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影响的工期抢回来。东兰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同意东兰县委党校搬迁至拔群干部学院一起办公;东兰县财政局追加190万元的前期工作经费,解决了学院初步设计资金缺口问题;东兰县交通运输局筹措9000万元,主动承建新城区连接学院道路和桥梁工程,正在紧张铺设路面砂石;东兰县城市管理局筹措280万实施学院外污水管网和路灯亮化绿化工程;东兰县委组织部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就解决学院班子和教师的选配、解决征地遗留问题、资金监管等工作,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

截至2020年4月20日,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完成项目建设总工程的72.15%。目前,学院大报告厅、小报厅、综合楼、教学楼、学员宿舍等主体的手脚架全部拆卸,与周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协调,外观庄重、典雅、朴素、大方,大部主体工程已完成了内外装修,向世人展露出她端庄的容颜,展现出河池老区发展的新气息。

弘扬拔群精神,开发特色课程。各级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学院课程开发,以弘扬“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拔群精神为主题,重点打好“拔群牌”“东兰牌”“基层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校领导带队,先后两次组织到东兰调研指导学院建设;百色干部学院毫无保留给拔群干部学院提供全套的东兰县境内各现场教学点的讲解词,表示共同开展异地教学;河池市委组织部协调市县党校、党史、地方志、档案馆等部门,加强协作,多次召开对接沟通会,推进课程开发。河池市委党校班子全员参与,调动本校和全市其他县级党校教师参与学院课程开发。东兰县组织市县党校教师到区外5所新建干部学院考察学习。课程开发突出“特”字要求,按照“一人一众两基层”思路,以“他(韦拔群)-他们(红七军)-我们(培训对象)-我(学员个人)”的路径设计模块,东兰县政府优先安排20多万元作为课程开发工作、安排5.76万元作为返聘教师的生活补助和住房租金,集中力量重点开发《韦拔群精神的时代意义》《韦拔群群众工作方法》等5门课堂教学课程、打造6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发5个音像教学。

一批退休老同志,积极主动发挥余热,以高度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指导年轻教师备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原副校长陈林杰义务到东兰指导,从教材观点是否正确、内容是否翔实、特色是否鲜明等方面为已开发部分课程把好关。今年61岁的河池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副教授吕毅被东兰县委返聘为首席讲师后,克服爱人患重症困难,每周往返于东兰和金城江之间,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认真备课。(蓝英参)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