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4月27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党委聚焦打赢集体经济硬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采取“早、优、活、深”硬招新招,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高站位谋局、加速度破局、高质量成局,于3月底前实现了全镇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年达5万元以上目标,其中2个村超10万元,力争创集体经济示范村和集体经济强村。

谋划重“早”,压实责任下好集体经济一盘棋

苏圩镇党委、政府坚持提前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融合,对全镇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进行提前谋划和项目储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定期召开工作分析研判会、推进会,集中对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摸排,建立“一村一策”和动态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三家班子包村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包村工作组、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实行包村网格负责制和“日通报周调度月见效”工作机制,镇三家班子成员带队沉下村坡和集体经济项目企业了解发展现状,精准定位解决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采取抓后进,促中间,奖先进的方式,对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进行通报,形成你追我赶良好氛围。

服务强“优”,突出功能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关乎基层党组织政权的巩固和稳定,苏圩镇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优化“党建+集体经济+服务”模式,突出抓好辖区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产业的服务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实施“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服务在一线落实”工作法,落实服务企业(项目)制度,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岜博山产业基地等3家新成立的两新党组织规范党建、创优发展环境,积极争取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等各类项目扶持,累计建成3个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个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9个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示范基地),建设火龙果种植基地、养鸡大棚等产业扶贫(示范)园,注重抓好产业基地、农业公司、辖区木厂、经营商户、集体资产出租等的安全排查,及时掌握复工复产需求,帮助解决难题。

充分发挥党旗领航作用,深化村企党建共建互助,累计辖区企业为镇村捐赠防控物资10万多元,通过组建战疫一线党员先锋服务队,帮助指导、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20余条,动员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形成村企共同互助良好局面。

推行“村干能人带领致富树示范、先富党员带头致富树榜样、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模式,培育50余名“创业带富先锋”,发挥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排头兵”作用,引导争当“防疫员”“产品推销员”“政策宣传员”“复工指导员”和“助农扶贫、集体经济服务员”,搭建“线上+线下+定点配送”销售渠道,帮助销售扶贫产业农产品,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经济损失,村级集体经济得到有效保障。

思路创“活”,多元途径打造集体经济新引擎

积极探索盘活集体资产、培育经济实体、开展合作经营、拓展服务创收以及突出产业带动等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资源变动、项目拉动、服务带动力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盘活集体资产促发展,充分挖掘村(坡)集体闲置的门店、房屋、学校、粮所以及山地、林地、水塘(山塘)等集体资产资源潜力,全面排查有效利用收储未用集体土地和闲置资产,采取合作社转包企业或以土地入股企业、资源承包、管护服务等形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采取“党建+公司+基地+农户”产业经营模式,鼓励各村利用集体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经营壮大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折股量化分红。保卫村将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广西弄峰山铁皮石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可获得4万元分红。敬团村等7个村通过与宇平宁商贸有限公司合作经营黄金百香果产业示范园,村集体每年获得分红12%。突出产业项目促发展。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库,强化镇项目办对各类项目的支持与指导,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充分利用慕村火龙果基地和苏圩社区冷库等村集体发展项目,建成慕村弄峰山中草药产业示范基地扶贫示范样板,形成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多赢的良好格局,集体经济反哺取得一定成效。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16个村民合作社和以村民合作社为股东的16家村级公司,由镇通过各类资源的整合,将三清三拆、土地整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乡村保洁等项目直接下沉放到村级公司,带动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输出获得收入。同时,把引导村集体与驻村公司(企业)共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通过提供保洁服务、务工劳务服务和土地流转等服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长效抓“深” ,机制保障开启壮大集体经济新征程

苏圩镇进一步完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考核机制,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纳入村(社区)年底绩效进行考核,重点在脱贫攻坚等一线推荐使用干部和发展党员,积极培养后备力量,切实激发村干部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统筹整合农业、扶贫、经济发展等各部门工作力量,定期调度分析研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长远规划不够到位、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的积累、管理和使用,深化“四议两公开”等办法,整合集体资金投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莫丽萍 蒋振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