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南区:扶贫资金监督工作考核挤进自治区前十

2020年04月27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柳州市柳南区建立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从5个方面进行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扶贫资金“五个监督”措施落地见效,日前在扶贫资金监督工作考核中,取得显著成效,在自治区106个县区中后来居上,挤进前十,得到自治区表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100%,有力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构建制度保障监督。制定《柳南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柳南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柳南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一揽子政策,健全管理运行、监督问责、绩效考核等制度。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程序,健全扶贫资金使用机制,增强扶贫资金使用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保障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随机督查考核监督。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情况、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四项扶贫基金的使用情况等作为重点考核督查内容,由聘请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随机抽取5%到10%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检查,其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对照问题整改监督。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对动态监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问题各扶贫项目管理部门、各镇和村对照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及时整改。

阳光公示公告监督。区委要求,扶贫项目资金分级分类公开,公开结果与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挂钩;创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平台,解决群众看不到、查不到、听不懂等问题。

强化结果运用监督。对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到位、成效显著的脱贫攻坚考核先进部门、镇、村和统筹整合工作成效明显单位进行奖励;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题较多部门、镇、村,由区纪委监察委等相关部门针对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并对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追责。(刘兴存)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