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礼明:发展发财树种植 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多亏了叶主任的帮忙,让我能够在发财树种植基地找到稳定的工作岗位,现在每月能领到2000块的工资,比以前打散工好多了。”盘龙村坝尾队陈节高兴地对笔者说。

陈节口中的叶主任,是陆川县古城镇盘龙村的村委会主任叶礼明。2013年,在广东打工的叶礼明发现广东人比较喜欢发财树,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一些办公或者公共场所都喜欢摆上发财树,既可以做点缀物又寓意发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叶礼明从中看到了致富门路。

说干就干,于是叶礼明决定返乡创业,经多方筹集资金,在家乡盘龙村成立港粤花卉合作社,并租了100余亩的撂荒地植发财树。因土质、气候适宜,且聘请了技术人员进行指导,100余亩发财树长势喜人,受到了广东老板的青睐,一举打开了销路。

“我是富起来了,但是看到还有部分乡亲为了生计,留下老人和小孩外出打工,心里觉得非常难受,我一定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2017年,叶礼明积极主动参与村委会主任竞选,并高票当选,成为村里的“领头羊”。

当选村委主任后,叶礼明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村况,白天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晚上回到村委会进行分类归纳。通过走访发现,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传统水稻种植,产业结构单一、风险承受能力较弱,贫困村民脱贫致富难。“既然乡亲相信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厚望,一定要带领大家实现脱贫致富。”叶礼明说。

叶礼明结合近几年自己从事发财树种植、销售经验,积极动员贫困户一起发展种植发财树实现脱贫致富。刚开始的时候,贫困户由于不懂发财树种植技术,担心种植无销路而不敢种植。叶礼明了解情况后,走家串户向村民说明发财树种植的目前销售情况,让村民了解发财树的市场前景。“我们合作社提供幼苗和种植技术指导,与种植发财树的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实行保价回收,请大家放心。”

赖英兰是盘龙村的贫困户,一直依靠种植传统农业为生。自从村里创办发财树种植基地后,在旺季的时候,她每天都和乡亲们在基地除草、施肥,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她说:“我们在基地上打工,既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可以挣点钱。”工作之余,赖英兰还在自家的坡地上种植有2亩发财树。“合作社给我们提供幼苗,签订种植协议,实行保价回收,一下子解除了种植无销路的后顾之忧。”

在盘龙村,像贫困户赖英兰一样,有不少贫困户依靠种植发财树实现了增收。据统计,叶礼明创办的发财树种植基地后,带动6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全村人纯收入由14803元提高到15510元。

2020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种植的发财树出现了滞销,叶礼明便统一收购了贫困户种植的发财树,把多株高低不一的发财树种在一起成为步步高形状,寓意步步高升。“由于运输方便,寓意丰富,很受广东的客户欢迎,要货的客户一个个找上门来。每天发货400至500株,有时甚至超过1000株,春节期间压下来的存货很快销售一空。

谈到今后的发展,叶礼明充满了信心,他认为,现在发财树需求量还比较大,还是有广阔的空间的,下一步争取动员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努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带领群众持续增收。(罗钊、陈凤俊)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