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广西贺州市23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2020年04月27日12: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场召开案情分析会。朱国喆摄

1997年4月21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经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易某权,但作案后易某权一直在逃。

23年来,贺州八步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对易某权的追捕。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刑侦大队的档案盒里,记录着几代公安人的辛勤付出。公安部“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八步分局按照市公安局的部署,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八步区副区长、八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国桥的指示下,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谢世波亲自带领工作专班,多次到嫌疑人家中做思想工作,不断摸排线索,从海量的信息中获得了嫌疑人的逃跑方向和落脚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办案民警统筹兼顾,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之以恒坚持上门劝投以及梳理线索开展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八步公安的不懈努力,2020年4月21日,该案终于尘埃落定。在贺州八步公安的不懈努力和围追堵截下,易某权不堪承受重重压力,卸下心理防备到云南省昆明市沙河北路派出所投案自首。

“心里的石头落下来了,终于不用再东躲西藏了。”面对办案民警,易某权显得十分平静。逃亡期间,易某权惶惶不可终日,没有过过一天安稳的日子。他警惕性极高,为了躲避警察的追捕和不被别人认出来,辗转广东、湖北、天津、北京等地,到处变换身份,做过维修工、去过工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提心吊胆,除为了放松过度紧张的心理压力、偶尔晚上去娱乐场所外,平时基本不敢出门,不敢结交朋友,不敢说家乡话,更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也不敢喝酒(担心酒后说梦话和闹事)。

目前,易某权已被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朱国喆)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