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战疫展芳华”系列访谈】广西三八红旗手韦彩云:勇挑重担 绝不退缩

2020年04月27日22: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女医护人员、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在战“疫”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帼赞歌。人民网联合广西妇联特别策划推出“巾帼战疫展芳华”——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系列专访,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彩云。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27日电(吴明江)定点收治医院,是新冠肺炎病患救治和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广西南宁市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从1月24日该院收治南宁市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开始,到3月2日实现隔离病区病人清零,在该院医护人员们39天的连续奋战和严防死守之下,该院取得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

日前,广西三八红旗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彩云接受人民网专访,向网友们讲述病患救治一线的真实细节。

今年1月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汹涌而来。韦彩云退了机票,取消休假,决定坚守岗位。在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上,她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带领好护理团队打赢这场战疫。

“每新开一个隔离病区,护士纷纷报名到前线,有年轻的护士、有经历过非典的老将,有还在乳期的妈妈等,有个年轻护士第一批没安排到她进隔离病区,她找到院长,让院长来和我说情。医院发出驰援湖北倡议后,半天时间就有200多名护士报名。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时刻感动着我。”随着疫情的迅速变化,医院每天都面临着新的收治压力,作为医院护理部主任的韦彩云回忆说,自己那段时间常常被护士们不畏风险、坚定逆行的决心和行动所感动。

面对疫情,从事护理工作36年的韦彩云心里也深知带好这支护理队伍的重任和压力。2009年,韦彩云走上护理主任岗位,当年全院护士不到200人,现在已增长到近400人。队伍中的年轻护士多,日常管理中,既要提高这支队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护理好各类不同的传染病病人,如结核病和艾滋病等,也要随时迎战各类突发传染病,“每个病种感染风险都很大,都有可能发生职业暴露,对医务人员身心会造成伤害。”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彩云。严立政摄

“我们年轻护士面对这次疫情的心理问题是恐惧和紧张。主要是对新冠肺炎还不了解。我查找了很多资料,设计了《医护人员心理状况调查问卷》,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通过远程慰问、鼓励他们与家人视频通话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韦彩云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那段时间,她通过晨会组织培训,线上推送护理技巧、防护方法,给护士们树立信心。安排专人把好穿脱防护服的关,为直面疫情前线的护士们增加一份安全感。

在集中隔离期间,韦彩云每天还会通过微信群向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们送去一些问候:“大家辛苦了!注意休息,不要累着,做好防护再工作,保护好自己……”

韦彩云说,相比起自己曾在2003年参与救治工作的“非典”疫情,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比以前高,防护设备等也比从前好。同时信息传递快捷,人们防护意识强,让戴口罩马上执行,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众志成城,这些都让她对打赢这场战疫很有信心。(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