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关口岸:打通“堵点” 通关提速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4月27日19: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26日15:05,一辆装着电子类产品的货车驶进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司机李师傅下车,将车交给代驾员杨万初。杨万初刚通过了核酸检测,是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固定的代驾司机。经过核实申报信息,领取牌号后,他驾车来到友谊关疫情防控点,进行体检。

15:40,杨万初驾车抵达越南友谊口岸,完成通关,“车辆从进入园区到完成通关,只用了30多分钟,挺满意的。”

一个多月前,却是另一番场景。“受疫情影响,中越货车在双方口岸滞留几天都通不了关。”杨万初说。

为了解决货物通关拥堵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首先加强与越南方面的沟通协调,双方就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交换意见,就促进越桂双方贸易活动、加强口岸通关便利化,特别是解决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车拥堵问题达成共识。广西分别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边境四省建立了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由双方外事部门牵头,公安、商务、卫生、边防部队,海关,边防检查及边境市、县等单位组成,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第二,提升友谊关口岸通关能力。优化口岸查验疫情防控申报流程,优化货场车辆调度管理,推动越方提升货物通关能力;将周末及节假日通关时间延长到和工作日相同的8:00—19:00。

第三,分流口岸车流。启用友谊关口岸左辅山通道,专门验放中越返程空车,每天增加通关车辆400辆次。

第四,增加货场数量提升货车容量。目前凭祥市区设置了5个指定货场,可以容纳1500辆货车。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友谊关口岸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车辆滞留与通关速度过慢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为进一步降低国际运输驾驶员出入境风险,友谊关口岸还实施出入境车辆均由中越双方固定驾驶员提供代驾服务。在友谊关口岸、接驳货场、定点酒店每日转运驾驶员约700人次,均由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提供运输保障服务。

“我们组织15辆公交车、20辆出租车对中越代驾司机提供友谊关口岸—接驳货场—定点酒店转运服务。”凭祥市交通局局长何春华说。

“为了保障所有从业人员管得住,货物通得快,还有所有司机货代报关员备案管理,只要从事边境贸易行业必须接受定期核酸检测和体检,并且到指定隔离酒店入住,凭祥本地人也不许回家。”凭祥市委书记、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杨亚俊说,凭祥市实现了通关零延时、人员零感染、疫情零输入(出)的“三个零”工作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国门防线。

与此同时,友谊关海关实施“两步申报”改革。“改革将原来的一次申报分为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完成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完整申报即可。”友谊关海关关长李伟丰说,改革后既减少了企业成本,又实现通关再提速。目前,“两步申报”改革也纳入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试点任务。

此外,针对企业反映越南、泰国的原产地证或植物检疫证书还未出具和送达到口岸的时候,货物就已经来到边境,而现有模式下报关须上传证书,造成货物通关等待等问题,“两步申报”模式还使这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不必等证书到达,作概要申报后即可提离货物,极大减少压车时间,保证快速通关。

“堵点”打通后,友谊关通关速度加快。自2月3日恢复通关至4月9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车辆共计58096辆次,其中中方车辆35090辆次,越方车辆23006辆次;出入境货运量47.09万吨,其中出境货物25.18万吨,入境货物21.91万吨,最高一天出入境车辆达到1536辆次。出口货物主要是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百货杂货;进口货物主要是水果、农副产品、电子产品。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友谊关海关进出口货值442.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3月份货值218.6亿元,同比增长14.9%,为广西乃至全国外贸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李伟丰说。(完)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