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战疫展芳华”系列访谈】广西三八红旗集体上汽通用五菱巾帼口罩突击队:颠覆制造 卓越执行

2020年04月27日09: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女医护人员、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在战“疫”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帼赞歌。人民网联合广西妇联特别策划推出“巾帼战疫展芳华”——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系列专访,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

上汽通用五菱巾帼口罩突击队队长潘秀燕接受人民网专访。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27日电 (吴明江)“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在广西的工业重镇——柳州市,一场防疫物资的扩产保供的主动战随即打响。作为柳州汽车工业的主要产业企业之一,今年2月初,上汽通用五菱决定联合供应商改造无尘车间、转产口罩。

在“五菱口罩”的生产一线,有一支由150名女工组建上汽通用五菱口罩巾帼突击队,她们放弃休息、毫无怨言全力奋战在口罩生产线建设、口罩生产一线,从汽车制造到口罩制造,她们没有缓冲时间,硬着陆,快速适应。

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上汽通用五菱巾帼口罩突击队获评为广西三八红旗集体。日前,这支突击队的队长潘秀燕接受人民网专访,向网友们讲述“五菱口罩”研发、生产一线的真实细节。

“口罩和汽车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但在生产过程中,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时方法和理念是一样的。”在潘秀燕和突击队员们看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充分运用在汽车生产线上积累的生产、协作经验快速解决遇到实际问题,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面对设备故障问题,突击队员们思路清晰,跨区域无缝对接协调资源,不同阶段分不同的队伍精准把脉,切中要害,快速响应。比如设备安装粗调的时候是一个团队,到生产现场精调的时候又是另一个团队,生产过程中通过扁平快的响应方式快速传达并解决问题。

据潘秀燕介绍,虽然150名队员是在2天时间内分别从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宝骏基地、河西基地、采购中心等不同的生产部门集结而成,“快、抢、拼”和高度的团结协作却这支突击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口罩生产车间集合多方资源,快速组建,快速响应,快速启动生产,快速完成产能爬坡。在生产最紧张的时候,小夜班需求增加二十多名员工,队员们晚上六点多接到通知后快速集结,八点多到达现场,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还包含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

从管理层到生产一线,从设备设计制造到调试安装,从口罩产品设计到工艺,从生产启动到爬坡,从产能提升到质量改进,依托公司劳动竞赛的氛围,比学赶超,每个阶段每个部门都活跃着突击队员们的靓丽身影——

吴美慧,上汽通用五菱口罩自制线项目管理总监,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最前线,带领团队120位专家及工程师2小时内紧急集结,24小时倒班进行项目攻关, 76小时实现第一台“五菱牌”口罩机下线,累计绘制图纸170余张,自制、采购零部件760种、2200多件;

阳琼,口罩自动切片线唯一女工段长,快速掌握7套自动线的运行管理,攻坚克难切片不均、切片不匀等9项难题,在口罩产能提升的劳动竞赛中表现突出;

黄利玲,5次获得班次产能冠军,最高产量单班焊接4350个,相当于每分钟焊接10个口罩,也就是6秒钟焊接1个口罩的4个焊点……

上汽通用五菱巾帼口罩突击队队长潘秀燕接受人民网专访。严立政摄

潘秀燕表示,像这样突出的女工有太多太多,在生产一线,每个人都铆足一股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五菱力量。

据悉,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上汽通用五菱的口罩生产累计生产了上千万只“五菱牌”防疫口罩,用于支持产业链上的供应商、经销商安全复工复产,共克时艰。巾帼口罩突击队的150多名女工,巾帼不让须眉,挑战不可能,用突破极限的奋战诠释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和“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社会责任,用实干的汗水书写“半边天”的气概。(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