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实走过8年扶贫路

记广西柳州市司法局扶贫干部罗磊

2020年04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他进山时腰杆挺直,出山时已是腰背微驼。我对他满怀敬意,也因感动于他的付出和奉献而流泪。”提起广西柳州市司法局扶贫干部罗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动情地说。

为人正直、性格刚毅、作风扎实、做事勤恳,这是罗磊给人的印象。2012年初,他毅然走进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山深处扶贫,用实干、奉献坚实地走过了8年艰苦的扶贫路。他进村入户摸贫情,扑下身子挖穷根,倾心扶智用情扶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家事,用脚走出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

进村入户“摸穷情” 扶贫工作思路清

“你家有几口人?有几个劳动力,在哪里打工?娃娃有没有读书,在哪里读书?老人身体好不好,医疗、养老方面有没有得到补助?生活上有哪些困难?国家的扶贫政策你都知道哪些,享受了哪些政策……”

罗磊(中)到村民家“摸穷情”。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2012年3月10日,是罗磊到达扶贫点融水县同练瑶族乡如劳村担任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第二天。一大早,他脚穿解放鞋、身挎背包、带上笔记本,进村入户访实情。每到一户农家,他都要耐心细致地问清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细节,生怕漏掉一个应该落实到位的政策帮扶。

通过几个月的下村走访,罗磊对如劳村的现实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如劳村有7个自然屯,183户746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村里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如劳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约1100米,人均水田不足1亩。村子到乡政府的路程近40公里,有8公里是遇上雨天就泥泞不堪的黄泥路。

国家级贫困村如劳村,存在“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活动难”等问题,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摆脱贫困?

罗磊走进群众中去找破解答案、求发展良策。他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查找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症结,制定出“修路、扶智”脱贫攻坚“作战图”,细化各阶段工作目标,分村分户列出发展项目清单,推出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并在4年的扶贫工作中落地落实落细。

4年后,2016年4月,罗磊以扶贫驻村指导员身份“转战”融水县最偏远的贫困村——汪洞乡池洞村。罗磊到任后,也是立即对村的情况进行摸底,找到发展短板,根据实际提出“因户施策、因人定业、一户多业”的发展思路,为贫困户出点子、谋路子,引进致富项目,发展致富产业,做好贫困户社会保障工作。

沉下心来“挖穷根” 脱贫致富换新天

“光想总是有问题,实干才会有出路。最好的思路不落地,也永远是空想、幻想。”面对脱贫攻坚硬仗,罗磊甩开膀子“战斗”。

“出行难是如劳村的第一难。不修路,难致富。我们首先要啃下这个‘硬骨头’、消灭发展的‘拦路虎’。”为了修路,罗磊没少操心,跑乡里、县里、市里,到相关部门汇报情况、提出申请;找同事、找朋友帮忙呼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终于争取到项目资金608万元,如劳村第一条村级公路于2012年底开工。一年半后,如纽河口至如劳村大寨屯的村级水泥公路终于通车。

通车当天,村民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放鞭炮、吹芦笙、唱山歌。“昔日村路绕山边,下雨路滑多艰险;如今水泥来辅路,脱贫致富党支援。”“扶贫干部下村屯,真抓实干获赞声;头等大事先修路,脱贫致富起好步。”

罗磊涉水下村屯。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村路通了,世界变小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2016年3月,罗磊两轮4年的“第一书记”任期满时,如劳村的脱贫事业已有坚实的基础。2017年,这个国家级贫困村的人均年纯收入就从以前的不足1500元增至3500元以上,达到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6年4月,罗磊的“战贫”战场换成了更边远、更贫困的池洞村。因地处九万大山,该村湿度大、雨水多、路况差。雪上加霜的是,罗磊刚“转战”到此3个月后,池洞村发生了特大洪灾,使这个本就贫穷的村遭受重创——道路彻底被冲毁,电线杆被拦腰折断,不少村民的房屋倒塌……

罗磊不分昼夜的坚持在抗灾一线。洪灾过后村子满目苍凉,罗磊落泪了。但困难不会因为泪水而消失。他一边动员群众自救,一边向上级争取支持。为了尽快恢复通电,他与村干一起凑钱垫付7000多元购买柴油发电机,组织村民投工投劳扛电线杆;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募集救援物资,与村民共克难关……

“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揪心难过的日子。我每天愁得睡不着,面临的困难太大了,真不知道当初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但最终战胜了困难,也增强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回忆此事,罗磊感慨不已。

在池洞村,罗磊同样把解决出行难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在他的积极奔走下,经过后援单位的积极协调,池洞村如秋屯、上如龙屯等多条屯级公路陆续开工建设。2019年池洞村村级公路与三县联网路竣工,为打赢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8年的扶贫坚守,罗磊注重产业扶贫,积极扶持贫困户开展养鸡、养牛、养猪、养羊、养蜂以及种植袋料香菇等产业;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辅助养殖大户,拓宽销售渠道;鼓励、协助村干带头示范,发展林下种植金线莲、草珊瑚、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实现长短收益结合,让村民的日子过得安稳、红火……

倾心用情扶智又扶志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扶志又扶智,是决战脱贫攻坚的题中之义。要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脱贫,作为扶贫干部要驾好扶志与扶智两驾‘马车’。”罗磊说。

为了扶志与扶智,在8年的扶贫工作中,罗磊紧贴群众的所需所愿所盼,写好“学、乐、医、法”四篇惠民为民乐民文章。

“学”在扶智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2012年,正当如劳村的李子宁、李文顺为上大学的费用犯愁时,罗磊走进了两户贫困学子的家门,给每人送上助学金,随后又联系爱心人士助学每年提供助学金,直到大学毕业,现在他们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岗位;2013年,罗磊为如劳村教学点筹集学习用品;2015年,如劳村如蜡屯学子石玉娟因没能力交学费准备放弃上大学时,罗磊争取后援单位支持,捐献补助金,帮助她解决学习生活的难题,至今罗磊还一直过问她的学业和发展志向……

“劳”有所乐,聚人气、提信心。针对如劳村村民劳动之余缺少活动场所的实际,罗磊争取到建设资金,修建村上第一个球场,从此村上小孩有嬉闹的场所。2014年如劳村首届春晚在球场举行,全村男女老少欢声笑语,气氛活跃,其乐融融。

“医”到家门口,消除因病致贫“痛”点。由于如劳村地理位置特殊,村民生病后就医困难,村民常常小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拖成了顽疾。罗磊多次跑相关部门,要政策、找经费、求支持,采取在如劳村村委办公楼上加层方式建成第一个村级卫生室。

“法”入群众心,守法致富好图景。老本行不能丢,8年来,罗磊充分利用法律专业的优势,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工作就做到哪里。池洞村李某是个贫困户,曾因抢劫罪被判刑,2018年3月服刑期满回村后,思想波动比较大,一直认为自己无法融入社会,有自暴自弃的倾向和情绪。罗磊多次到李某家做思想工作,鼓励他积极面对新生活。“走错路不要紧,只要懂得修正自己前进的方向。”罗磊循循善诱的教育帮扶,使李某重振生活信心。罗磊还给李某争取政策,2019年李某获得异地搬迁指标,顺利搬迁到集中安置点,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村民给罗磊送锦旗。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2020年3月18日,池洞村18位受帮扶贫困户给罗磊送来写着“无微不至体察民情 尽职尽责关爱百姓”的锦旗。罗磊的扶贫路上,不变的是他为群众尽职尽责帮扶的情怀,变的是对自己家庭的照顾没有以前到位,变的是挺直的腰杆已微驼,变的是他“战斗”过的如劳村、池洞村两个贫困村脱贫。他联系帮扶的24户贫困户,已脱贫22户,还有两户目前各项脱贫指标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傅永新、胡晓林、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