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英:一名贫困户柔弱女子挑起家庭重担

2020年04月26日2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每天凌晨六七点,当晨露滴落草地润物细无声时,总会看到陈万英在村道路两边保洁区进行卫生保洁的身影,她打扫着村道上的垃圾,并及时清运到垃圾集中点。她就是北流市清湾镇禾界村公益性岗位的道路保洁员——陈万英。

她来自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家中7口人,其中4个是残疾人:丈夫,儿子和两个儿媳。但是她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感党恩,求上进。反倒是她残疾的丈夫有些泄气,家里的活都不太愿干,重担便落在了陈万英的肩上。

2019年8月,村第一书记来到她家,跟她说有个公益性岗位,是做村屯道路清洁的,问她有没有意愿。她激动地问:“我可以吗?我这身体符合要求吗?”第一书记告诉她:“只要你肯努力干,没问题。”第一书记语重心长地跟她丈夫说:“我们在尽最大的努力扶持你们这个家庭,你要帮着挑起重担,让妻子去做好这个岗位。”她的丈夫深受鼓舞,重重地点了点头支持妻子做好这份工作。”

因为陈万英也患有长期慢性病,作为弱劳动力的她自知干起活来比正常人会慢些,所以她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开始上岗打扫,认真地搞好自己辖区的卫生,让村民们美好的一天从美丽洁净的乡村环境开始。有时早起,也是为了早一点完成本职工作好回去和丈夫干农活。在她的努力付出下,村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道路整洁美观,保洁工作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她在做好保洁工作之余,还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处处散发着积极的气息。公益性岗位的收入,也增加了她家庭收入,在疫情期间,显得弥足珍贵。

在做好保洁工作同时,陈万英利用产业奖补优惠政策,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种植优质稻,养殖本地土鸡,通过诚实的劳动,家庭收入有了较大的增加,家庭的居住条件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在2019年他家如愿脱了贫!(罗广智 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