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飞地经济让搬迁群众离乡不离土还能奔康

2020年04月26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4月26日电 “政府让我们搬迁来到安置小区,我们一分钱都没出,现在还让我们到基地管护油茶,有工资收入,年底还给分红。”百色市凌云县伶兴村坡贴安置点劳可团说。

在坡贴安置点旁边的脱贫奔康飞地油茶产业园里,一排排整齐的油茶苗正在茁壮成长,基地里随处可见正在忙碌着培土、除草的人员,一幅幅生动的乡土生产画卷随处可见,群众的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政府想得很周到,搬迁的位置在城区,打工、生活都很方便,还专门为我们解决菜地问题,我们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从后龙村高坡屯搬迁到茶产业园安置点的石顺良也有同感。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是破解深度贫困的关键之举,该县坚持易地搬迁与后续发展“两手抓”“同谋划”,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分类扶持后续发展。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建立脱贫奔康飞地产业园,按照代种代管的方式,由公司统一进行经营管理,入园户在既不投入资金入股又不投入劳动力参与的情况下,贫困户与企业利润按照60:40进行分成。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贫困户到到产业园务工,按照市场劳务价格支付工资,解决搬迁户在家门口务工的问题。据统计,该县在各易地扶贫搬迁点周边建立了油茶产业园525亩,覆盖搬迁贫困户105户,户均5亩;发展百香果产业园2661亩,覆盖搬迁贫困户887户,户均3亩;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园93亩,覆盖搬迁贫困户31户,户均3亩;同时按照户均一分地的标准,发展了271.5亩的微菜园,切实保障好所有搬迁户的菜园子需求,让搬迁群众离乡不离土还能奔康。(任上腾)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