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平南供电局:推进“低电压”台区整治 让群众“用好电”

2020年04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专业技术人员对低电压台区进行现场调研、规划。李家兴摄
专业技术人员对低电压台区进行现场调研、规划。李家兴摄

人民网平南4月26日电 “听说村里的新变压器月底就建好了,到时候我的鱼塘打氧机再也不用靠柴油发电了。” 近日,平南县大鹏镇思洪村的余大叔在10千伏近区线廖屋二台区新建工程现场乐呵呵地说。

人民电力为人民。多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贵港平南供电局始终把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低电压台区项目建设投运,打通用电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群众告别“低电压”,用上“放心电”。

新问题 农民用电需求日益增长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当前,农村农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之一的农村电网,也亟待升级换代。在平南部分农村,中低压配网线路和设备大多属于一二期农网改造项目,存在使用年限长、配变容量小、线路残旧、线径小等问题。且近年来,村民富裕后在村中新建住宅,原来的用电负荷中心发生了改变,供电半径越来越长,局部地区出现了低电压等供电质量问题。

今年,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低电压台区治理现场调研,强调农网改造升级是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培育农村用电市场的有效手段,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要加快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切实改善民生用电需求、服务三农发展。

在广西电网公司持续加大低电压台区治理的投资力度下,该局全面开展低电压台区普查,系统分析存在问题,制定《低电压台区治理专项提升工作方案》。针对2020年第一批低电压台区6台,按照轻重缓急确定重点和节点,有序推进低电压台区改造。据悉,今年贵港平南供电局在新建低压台区将农村平均户均容量提高到2千瓦,根据现场实际还加装了低压稳压器;对改造后的低电压台区开展数据监测以及客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治理成效评估,实施销号式闭环管控;在改造低电压台区的同时,加强设备运维,及时掌握新的低电压台区,全力以赴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用电瓶颈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平南电网力量。

新面貌 6个台区将告别低电压

今年该局排查出6个低电压台区,由项目管理中心制定行动专项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挂点,项目管理中心党员带头负责专项跟踪项目建设,并依托营销片区经理和配电设备主人双向工作机制,全力加快低电压台区改造建设。截至4月22日,6个低电压台区改造建设进度完成80%,5月底前完成全部低电压台区投运。

该局严格按照南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及贵港供电局提出的农网改造升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从加强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优化投资安排、推进工程实施、规范标准建设等方面全力向低电压台区“亮剑”。一方面,统一规划农网台区,推进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采取更换变压器、增加布点等灵活手段,多措并举,因地制宜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低电压台区治理6个的目标,有效缓解农村居民低电压情况。

新生活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众所周知,台区布点需要遵循黄金法则——变压器的选点要在负荷中心。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困难重重。村中集体土地少,台区改造需要征用到村民的个人土地,导致有些项目规划初期布点在一个地方,到开工时被迫换到另一个地方,中间经历多次协调,耗费了很多人力物力。

“低电压台区整改是一项艰巨、系统的工程,施工任务点多面广,协调难度大,但再苦再难我们也要让农民群众享受电网发展带来的福利,让大家用上‘放心电’。” 该局党委书记梁伟耀在低电压台区建设现场检查时说。

要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政企合作和谐推进低电压台区治理是关键。该局积极发挥专业部门协调管理作用,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当地政府、村委,协调工作开展;主动联系群众,给村民讲解低压整治的好处,争取群众支持。经过不懈的努力,村民对低电压台区治理工作给予认可,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据统计第一季度,该局综合电压合格率99.701%,优于年度目标值0.101个百分点,低电压台区治理惠及380多农村用户。(李燕宝 张芳)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