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战疫展芳华”系列访谈】广西三八红旗手潘玲:健康所系 生命相托

2020年04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女医护人员、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在战“疫”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帼赞歌。人民网联合广西妇联特别策划推出“巾帼战疫展芳华”——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系列专访,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

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潘玲接受人民网专访。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26日电 (吴明江)“这场战疫,是一场磨练,但更是我一生的财富,永远激励着我继续前进,为人民服务。”

近日,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潘玲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0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的暴发,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2月15日,广西派出第四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先后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这支医疗队也是广西唯一的一支整体转战武汉两家定点救治医院的医疗队。而潘玲,也是这批医疗队员中的一员。

“在赴武汉支援的40多天里,我经历了太多的感动和震撼。说实话,我有过恐惧,但作为一名医生,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我的天职。”潘玲回忆说,在医院发出医疗队员征集号召时,她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终于,在历经三次请缨后,2月15日,潘玲与“战友”们一同来到了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我不是没有过顾虑,我与爱人长期两地分居,孩子才两岁多,父母均已年过古稀。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我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心里其实已经想好,无论家人同意与否,此次援助湖北我去定了。但当我把想法说出时,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潘玲表示,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坚实的后盾。终于,在历经三次请缨后,2月15日,她来到了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2月17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开始正式接收患者。当天,医疗队队员们就接到了入舱工作的通知,凌晨4点,潘玲终于抵达属于他们的战场。她和队友们积极运用中西医结合救治经验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在广西医疗队所负责的病区,中医药使用率达95%以上,疗效显著。

而潘玲所在的K组病区,是病人数量最多的病区。作为一名呼吸专业的医生,她发挥专业阅片特长,每天的胸部CT片阅读量都在50例以上。在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后,身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此次出征队伍的副队长,潘玲与队友们经过慎重决定后,决定“再请战”。

随后,他们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参与到危重患者的诊疗工作中。在重症诊疗区,每个班次长达8小时。面对各种有创操作及高风险、高强度工作,潘玲带领队员们注意科学防护、冷静应对。当时,潘玲每天都要一个人完成约100位患者的查房工作。长时间的查房对于体力和精神都是巨大的消耗,潘玲说,她不断地告诉自己“坚持一会,再坚持一会”。最终,医疗队高质量完成危重病房工作,并得到中山医科大学医疗队及协和西院高度评价。

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潘玲接受人民网专访。严立政摄

面对着这场生与死的考验,潘玲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在战疫前线,她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表现突出,成为第一批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将成为我一生的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医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让三八红旗手这面靓丽的旗帜永远迎风飘扬!”潘玲说。

3月29日,潘玲与“战友”们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乘坐包机顺利返程。重新踏上家乡土地,潘玲感慨良多:“在这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我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经验,收获了成长,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信仰的力量是我们冲锋的最大动力。同时,也是患者的信任和鼓舞让我们心甘情愿拼死坚守在这个岗位。”(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