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增存款1670多亿元,新增贷款近1674亿元

广西存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0年04月26日08:58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4月23日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召开的2020年二季度媒体吹风会获悉,广西一季度金融运行平稳,存款稳定增长,贷款较快增长,存贷款增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稳投资和补短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存款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6.89%。一季度累计新增存款1670.41亿元,同比多增263.22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在金融机构支持下,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明显缓解,非金融企业存款于2月扭转了2018年8月以来的持续负增长局面,3月末余额8563.09亿元,同比增长9.81%,高于上年同期13.47个百分点。

贷款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64%,增速连续2个月提高,高于全国2.3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8位,西部第1位。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1673.95亿元,同比多增417.93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广西在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的同时,信贷结构优化。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提升,广西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贷款同比增长17%,高于上年同期7.9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7.55%和14.71%,信贷积极支持了消费领域和交通行业恢复正常经营运转;广西制造业贷款和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均同比增长10%以上,信贷支持广西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效果明显;广西民营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分别同比增长16.58%、13.26%。

广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调低利率水平,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季度广西金融机构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6%,同比下降78个基点。(记者/谭卓雯)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