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电梯96111应急呼叫中心正式启用,服务平台24小时值班

市民被困电梯按应急救援屏3秒可求救

2020年04月25日10:02  来源:南宁晚报
 

电梯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有人值班。记者陆增安摄

南宁市电梯应急呼叫中心挂牌成立。何正君摄

城市之中,高楼林立,乘电梯已成百姓生活寻常事。如何科学有效管理电梯,并迅速处置电梯困人故障?昨日下午,南宁市召开电梯物联网服务及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电梯云”平台)推进工作会议暨南宁市电梯96111应急呼叫中心启动仪式,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筹备建设和系统软件开发,南宁市电梯96111应急呼叫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24小时电梯应急呼叫响应。往后,市民如果被困电梯,无法通过电梯轿厢装置的“应急通话”按键与外界联系时,可拨打“96111”应急号码或长按轿厢内应急救援屏按键3秒联系呼叫中心的客服坐席,很快就会有救援人员赶到。

电梯使用安全性已成为社会关注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和高层建筑的普及,截至目前,南宁市在用电梯数量已达4.3万余台,且每年还以10%的速度增加。电梯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的同时,随着设备使用年限逐渐增长,因设备磨损老化、使用管理不当、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导致故障频繁的问题也在日益凸现。电梯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模式,启动“电梯云”平台建设,开通96111应急呼叫中心,试点推广电梯电子化维护保养工作,全面提升电梯信息化安全监管水平,成为南宁市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工作的必然选择。

作为南宁市电梯物联网服务及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单位,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宝宝公司),负责为全市电梯免费安装并维护“电梯云”平台,并设立电梯应急救援中心,实现全市电梯应急呼叫、困人救援、故障报警、维保监管等,提高救援应急能力,强化电梯安全监管。

安装应急救援监控终端可有效避免事故

2015年,南宁市电梯物联网应急平台试点建设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试点安装2000多台电梯物联网应急终端设备,年均提供应急处置服务1400多宗,解救被困乘客3100余人。如何提高电梯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保障能力,降低和消除电梯可能造成的损害,成为亟待解决的一项紧迫问题。

去年南宁市发生了一起被困人员滞留电梯轿厢事件,主要原因就是被困人员没有带手机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而且物业值班人员擅自离岗,导致被困人员滞留电梯轿厢2个多小时。

“如果该电梯使用单位电梯安装物联网应急救援监控终端的话,可有效避免该事故的发生。”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刚表示,全面推广“电梯云”平台建设,就是要建立电梯应急救援长效机制,通过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手段来弥补电梯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力量的不足。

据介绍,“电梯云”平台项目可以实现电梯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和可视化,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电梯应急救援的响应速度和安全保障水平。特别是对目前无法确保24小时值守或电梯内没有移动通讯信号覆盖的电梯,除张贴应急短号码标贴外,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向云宝宝公司自愿申请,免费增装电梯物联网监控终端,以确保被困人员在无法通过手机或电梯应急通话系统与外界联系时,也可以通过电梯物联网监控终端应急按钮与电梯应急救援中心联系并获得救援。

今年7月前将全市电梯纳入“电梯云”平台

“运行中的轿厢电梯突然停了怎么办?”“别慌,这里有一个24小时的服务平台为您值守保平安。”昨日,在良庆区云英路8号五象总部大厦南宁市电梯应急呼叫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长按3秒,很快就会有救援人员赶到!”

据了解,“电梯云”平台经过半年的筹备建设和系统软件开发,“96111”电梯应急呼叫中心已正式启用,可实现24小时电梯应急呼叫响应。市民如果被困电梯,无法通过电梯轿厢装置的“应急通话”按键与外界联系时,可拨打“96111”应急号码或长按轿厢内应急救援屏按键3秒联系呼叫中心的客服坐席。

如何让“电梯云”平台向全市铺开?相关部门对此也定下了时间表。在南宁市“电梯云”平台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分三个阶段全面推进“电梯云”平台建设:第一是在今年7月前将全市在用乘客电梯及载货电梯全部纳入“电梯云”平台;第二是将全市其余在用电梯,包括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全部纳入“电梯云”平台,并试点开展电子化维保,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高电梯监管水平;第三是试点通过物联网技术采集电梯运行参数,实现事前智能告警、事后大数据分析等,全面提升南宁市电梯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记者陆增安 )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