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民族医学院:做好“七个准备”平稳有序开学

2020年04月24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4月24日电 为了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右江民族医学院上下联动,周密部署,发挥医学院校的专业优势,做好七个方面准备工作,保证师生平稳有序、健康安心返校。

组织准备严密,责任不留悬空缺位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开学工作组,全面领导和落实开学准备工作。科学精准地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构建“五道安全防线”,从严从紧管控好校园校门,夯实第一道安全防线;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好对学生的服务、沟通、教育、引导,拧紧第二道安全防线;通过科学规范的观察安置区建设,构建第三道安全防线;落实好稳人心、暖人心、振人心的工作目标,筑牢第四道安全防线;加强院系协同,联动、配合、服务院系,凝成第五道安全防线。

健康准备全面,管控不漏一户一人

学校制定和落实教职工个人详细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八桂彩云和钉钉”打卡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到校弹性工作制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到校上班制度、返城返校审批制度、离开右江区审批制度,把保障教职工及家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到实处。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由专人负责每日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出行等情况统计核查。组织师生员工严格落实开学前居家观察14天,做好台账记录。学校坚持“一人一档,一日一报”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实行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防疫准备充分,落实不打半点折扣

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全面实施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定期对公共场所、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等进行开学前的预防性消毒,对公共场所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严格饮食卫生安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学校食堂等饮食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每天对相关从业人员做好晨检并登记。

物资准备充足,防护无后顾之忧

明确专人管理防疫物资,物资管控到位。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组。现已储备测温热成像仪2套,红外线额温枪66把、水银体温针10000支;医用口罩136987个,医用N95口罩共132个;手消毒液:447瓶*500ml;洗手液1108瓶*500ml;医用酒精100瓶*500ml;防护服132套;护目镜182个;一次性医用手套5000副;紫外线灯19台。消毒液1104吨远远满足校园进行6次消杀用量。学校将继续采购口罩等物资,满足开学师生需求。设立需要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集中居住的医学观察区“安心居”,并配备充足的医疗物资。

返校准备严密,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

实行错峰错时返校,学生分学生干部、分院系、分年级、分省份,分期分批错峰错时返校。制定开学学生返校方案,做好交通运输接驳工作计划,设置学生进入校园路线,做好体温检测安排。学校对返校学生做好从汽车站和动车站到学校实行无缝隙对接服务,8:00至18:00专车接送到学校,按照宿舍就近原则分校门分区域入校。校门口设专人负责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安排。

教学准备完备,“五个错峰”确保防疫工作要求

实施开学“五个错峰错时”管理:错峰错时返校、错峰错时上课、错峰错时出行、错峰错时就餐、错峰错时锻炼,以及两个时段教学安排。落实开学后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课授课教师,备好教案或课件。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课。适当拉开教室学生课桌间距,采取线上直播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把大班拆分成小班上课。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分散用餐。通过制定两套教学作息时间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

应急准备扎实,演练不留下任何缺口

学校开展模拟开学应急演练,作为医学院校,自身具有防控联动的医疗机构——直属附属医院,还有驰援武汉湖北51名抗疫英雄治疗新冠肺炎的丰富医疗经验,为规范科学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何志川)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