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西首台扫描激光检眼镜落户百色市人民医院

2020年04月24日08: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患者正在接受扫描激光检眼镜眼底检查服务。黎永清摄

人民网百色4月24日电 近日,百色市人民医院眼科引进荷兰EasyScan的扫描激光检眼镜,并已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桂西地区首台扫描激光检眼镜,该眼镜让眼底检查变得更准确、更快捷、更舒适。图像获取相较传统检测方式更加清晰、迅速、更省时。方便了患者,提高医生接诊效率,可为眼底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眼底检查服务。

眼底检查在眼科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许多严重疾病的最初变化,都可以由眼底图像呈现。以往,眼底检查是让患者和医生最头痛的事情,因为检查部位位于眼睛深处,必须要散瞳才能看清眼底状况。而大约半个小时的散瞳时间,难免让患者感觉太漫长。如今,百色市人民医院引进免散瞳超广角激光扫描检眼镜,让眼底检查变得更准确、更快捷、更舒适。患者只需坐在设备前,医生按一下按钮,激光轻轻扫过眼睛表面,并瞬时传输到电脑显示器上。“有了扫描激光检眼镜,我们能够很轻易地发现一些眼底的病变,比如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全身性疾病并发眼底病变、眼底血管性病变等相关眼睛疾病。这对疾病的诊断非常有帮助。”眼科主任黄宝辉说。

据了解,扫描激光检眼镜利用绿激光和红激光共聚焦扫描,具有强力的穿透力,可自动测量小瞳孔下的眼底,可透过混浊的晶状体,观察视网膜及脉络膜,操作简单快捷,患者容易配合,安全可靠,共聚焦激光扫描成像比传统的照相技术更清晰。

据黄宝辉介绍,百色市人民医院眼科本次设备引进,不仅引进了扫描激光检眼镜,还引进了VISUCAM眼底成像系统、眼电生理系统、视野分析仪等先进设备。这些高端的设备,将为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精准、舒适的检查服务,同时以精确的数据报告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引进的这些先进设备儿童、成人都适用,它们截取图片方便快捷,能够为正常人群和近视眼患者以及广大的眼病患者提供清晰准确全面客观的眼底检查资料,能够减少临床上面出现的一些漏诊的这种情况。”黄宝辉说。

百色市人民医院是目前百色市唯一能够开展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多焦人工晶体植入术、玻璃体切割手术,眼底氩离子激光治疗等手术的医院,其在微创高频电切割鼻泪管重建术移植治疗慢性泪囊炎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该院先后被广西相关部门指定为白内障复明手术指导中心,防盲、治盲指导中心,民政部孤残儿童“明天计划”眼科疾病治疗中心,也同时是“中华健康快车、神华爱心白内障治疗中心”和“中华健康快车、神华爱心眼科治疗中心”。该院在开展白内障病人免费扶贫复明手术工程项目中,无一例事故差错,无一例感染,无一例手术并发症,手术成功率100%,患者脱残率100%。目前百色市人民医院眼科共实施白内障手术近20000例,开展免费白内障扶贫复明手术6000例。(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