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1843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

2020年04月23日1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2月以来,贵港市覃塘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持续通过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深入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程,有效降低了疫情影响,推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返岗就业。截至目前,该区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返岗的有18439人,占贫困劳动力总人数的94.3%,其中在覃塘区内务工的贫困劳动力5701人,前往覃塘区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12738人。

为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该区组织人社部门干部、帮扶干部、村干部等工作力量,到各村屯为贫困户讲解就业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把招工信息送上门。同时采集全区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和各大企业招工需求信息,各乡镇、各村屯依托微信等媒体工具搭建供需平台,动态发布就业信息,鼓励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覃塘区共开展体验式招聘活动共28场次,参加的贫困劳动力1600多人。各乡镇将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组织起来,由政府包车送到企业进车间开展体验式招聘,为企业和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拉近就业者与用工单位的距离,提供双向选择的机会。启动复工复产工作至今,该区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提供岗位信息3000多条。

为调动贫困户外出务工的积极性,覃塘区落实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补贴政策。2020年2月至6月期间,该区赴广西外务工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对前往广东等外省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次性给予交通补贴每人500元,及时促进覃塘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除了充分利用全区50多个扶贫车间以及特色产业园区设立扶贫岗位助力就近就业外,今年该区还根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需要,新开发疫情防控点监测人员、村屯清洁环卫工、道路养护工等村级临时公益性岗位875个,每人每月发放岗位补贴1000元,鼓励支持符合劳动条件的贫困户上岗就业。目前,覃塘区临时公益性岗位已吸纳贫困劳动力874人就业。 (蒙思婷 李声晓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