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刺绣”产业焕活力

2020年04月23日16: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4月23日电 “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的服务,让我们更好地享受到国家的税收红利,为传统工艺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三江县清花锦绣文华传承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清花说。

侗族刺绣是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是观赏与实用并举的工艺形式,绣品不仅图案精美,具有极高的装饰价值,其反复绣缀的工艺还能增加衣物的耐用度,是我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侗族妇女的心灵手巧,还展现了我国传统工艺的精湛,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为了更好的传承发展侗族刺绣文化,韦清花在同乐乡建立了侗族刺绣传承基地,用自家居所改造成三江侗族刺绣博物馆,并与女儿创办了三江县清花锦绣文华传承有限公司。在这次疫情期间,韦清花在没有确保销路的前提下,大胆设计防疫宣传等图案,发动绣娘们居家刺绣,因此也受到了资金方面的困扰。柳州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采取“点对点+远程辅导”的模式提供个性化税收支持,针对不同企业对税收政策的适用和需求不尽相同,梳理出适用于该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结合前期摸排问需了解的情况,安排专人告知企业可以享受到的最新税收优惠,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宜,及时落实税收“减、免、缓”等政策,对企业“点对点”制定个性化精准化税收服务。同时建立台账上门开展“一对一”税收优惠政策专项精准辅导,确保企业“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轻装上阵”,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税收红利。

税务工作人员主动找到纳税人韦清花面对面推送2019年度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减税红利账单,韦清花高兴地说:“这笔减免税款对于我们这样的小规模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现在只要在网上申报时项目填写完整,就可以自动享受减免税优惠,足不出户喜迎‘红包’的感觉真好。”(陈余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