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送政策稳就业、助脱贫两不误

2020年04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东兰县就业扶贫政策补贴发放现场。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兰县就业扶贫政策补贴发放现场。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东兰4月23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兰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实施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措施,“点对点”累计输送645人外出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394人,为近千人提供就业服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助力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加强与深圳龙华、龙岗、惠州等多地人社部门沟通,并详细了解6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的目的地、出行时间、健康状况等信息,由政府出资,租赁“专车”,自2月26日起,免费开通直达广东深圳等重点劳动力输出地的专车服务。

“我以为疫情期间不能出去工作了,家里都靠我一人的收入生活,我很着急,刚好政府有了这个政策,还不收我们的车费,及时帮了我们大忙。”享受免费乘车政策的韦康雄说。

据悉,目前共输送645名劳动者返岗复工,其中贫困劳动力394人,实现了农民工返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设立公益岗位,落实兜底就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新增开发防疫消杀员、测温员、社区巡察、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临时性扶贫岗位月补贴1000元,设置期限至今年6月底,帮助部分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弱劳力贫困人口增加临时性收入。

“因为疫情在家,县府工作人员问我是否需要工作,给我安排了卡点值守的工作,每天轮流上班,每月得到1000元,解决了我疫情期间的温饱问题。”临时公益性岗位的韦美练说。

目前,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802人,共发放补贴83.025万元。

加大奖补力度,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为疫情防控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标准为每人2000元。目前已为河丰药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13.6万元。对县内扶贫车间今年2-6月期间新招聘贫困劳动力就业,每新聘一人给予企业2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目前已为永茂电子有限公司发放14.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72人。

诚心提供就业服务,搭建对接平台。通过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渠道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招聘会信息和就业政策,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够多渠道获得就业信息。组织开展招聘会,为企业与贫困劳动力搭建平台。

“我从微信公众号看到招聘信息,知道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招人,招做手机数据线的,觉得很合适我,所以应聘了。”三石镇巴王村巴王屯的韦红英应聘了汉科公司的普工。

据悉,3月7日-8日,东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深圳富士康和扶绥市多家招聘企业在东兰县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现场面试招聘会,组织县内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参加现场面试;3月12日-16日组织各乡镇贫困劳动力近1000人到县内产业园参观,达成就业意向63人,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覃凤勤、韦婷婷)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