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重敏:从贫困户到种植能手 百香果成“致富果”

2020年04月23日11: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此时的张重敏,正在精心打理着他的百香果种植基地。

张重敏是博白县龙潭镇田面村的脱贫户,也是龙潭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于2018年11月搬迁至龙潭安置点。他在田面村委的引导、支持下,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刚开始,是比较怀疑的,不知道种植百香果能不能赚钱,也不懂我们这里的环境适不适合种植,很担心会亏钱。”张重敏说。

为了打消张重敏的顾虑,该镇田面村第一书记陈水兵多次找到他谈话交心。为了解决张重敏的资金问题,帮扶人许光文还主动为其垫资,鼓励其种植。在村委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张重敏开始在自己的山地上种植百香果。浇水、除草、施肥……,张重敏小心呵护着山地上的每一棵百香果幼苗。在他的辛勤耕耘和精心打理下,百香果树逐渐开花结果,并喜获丰收。2019年,张重敏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尝到甜头的张重敏将种植规模从刚开始的几亩发展到了20多亩,形成了自己的百香果种植基地,逐步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小能手。

张重敏的成功,在村里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村里很多人都想跟他学习种植百香果。于是,他利用自身种植百香果实现增收的事例,教授村民种植百香果的技术,引导村民一起种植百香果,让更多贫困户加入到了种植百香果的队伍中。目前,龙潭镇田面村已有20多户贫困户种植百香果,全村百香果种植规模达到150亩以上,百香果真正成了田面村贫困户的“致富果”。(祁海莲、庞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