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乡村医生填补“空白村”空白

2020年04月23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3日电 交通不便、乡村医生收入不稳定……去年9月前, 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的6个偏远“空白村”都没有乡村医生,包括濑岽村在内,群众看病是个大难题。

为解决“空白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良庆区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结合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特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那陈镇卫生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医生。新聘乡村医生与卫生院签订用工合同,并纳入卫生院统一管理,工资由城区财政全额承担。

除给村民治疗常见病外,乡村医生还常常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问诊。那陈镇卫生院因人施策,根据每个乡村医生的特点,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从诊治多发病、常见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等方面对其进行培训。

去年10月起,新聘乡村医生进驻那陈镇邕乐村、那徐村、濑岽村、坛留村、六眼村、文林村6个偏远“空白村”,开始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现在有了乡村医生是我们的福气在!”村民们的心里暖暖的。“空白村”不再“空白”,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得到解决,他们脱贫攻坚的步伐也走得愈发坚实。(吴良艺)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