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生儿可免费筛查先心病

2020年04月23日10:30  
 

日前,从梧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今年4月起,我市7个县(市、区)的新生儿可在医疗保健机构免费实施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位居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的首位,也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了使“先心”患儿得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我市近年来一直在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日前, 我市出台《2020年梧州市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明确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并能提供身份证或户口簿的梧州市住院分娩新生儿,可免费进行一次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结果为阳性,可在出生后7天内到官方指定的诊断机构,免费完成一次超声心动图诊断。

据介绍,由于严重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在1岁以内干预,危重先心病甚至需要在新生儿期内干预,因此,我市要求医疗助产机构对出生后6~72小时内的新生儿进行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双指标筛查,即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筛查阴性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0~6岁儿童健康管理,由当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随访管理;筛查阳性者,筛查机构将及时通知监护人,并告知1周内转诊至梧州市诊断机构作进一步确诊。目前,经自治区卫健委批准,我市把市工人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3家医院作为全市诊断机构。

据统计,自今年1月起,我市已对8351名新生儿开展“先心”筛查,筛出“先心”阳性新生儿81名,其中4名已完成相关诊断并接受进一步诊治。(陈素雅 韦晓燕)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