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税务:沐税惠“春风” 助企业“复苏”

2020年04月23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山4月23日电 最美人间四月天,税惠春风暖心田。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灵山县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狠抓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倾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苏”,让税惠“春风”吹散疫情阴霾。

税宣春风 聚焦宣传“广度”

“我们诚挚邀请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参与到税收宣传月活动中来,我们后续将推出一系列税收政策宣传小视频,请大家关注纳税服务微信群和‘魅荔灵山’APP……”这是该局在税收宣传月税务网络课堂活动中的片段。

近日,该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举办“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税务网络讲堂活动,青年业务骨干来到“魅荔灵山”APP网络直播间宣传和解读“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抗击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等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关注的政策热点和办税缴费难点,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目前该局推出的网络讲堂系列短视频已累计获得了6.5万余次的播放量,网民们纷纷点赞。

“足不出户就能听课,还能在线咨询,既方便又高效,‘非接触式’办税真是太赞了!”广西佰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劳楚淋看完直播后表示,由于疫情期间交通受阻,外出办税不便,好在税务部门倡导“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了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自助办”,让她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税了。

据悉,为了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灵山县税务局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对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分行业、分片区全面落实涉税辅导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税企微信群、QQ群等渠道推送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开展“一对一”辅导,宣传物资供应、公益捐赠等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及延期申报、延期纳税等便民服务举措,了解企业诉求,保障企业发票供应,快速解决企业涉税问题。

便民春风 传递服务“温度”

“我们企业刚准备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就早早送上税收优惠政策,还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工作,真的是太感谢了。”广西桦迪实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叶开亮感激地说。

广西桦迪实业有限公司位于灵山县石塘镇,是一家专业生产及销售服饰、皮手套及皮装饰制品,自营和代理一般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地区和日本地区,带动当地就业近300人,是该镇主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遇到了产量下滑、销售受阻的瓶颈。灵山县税务局迅速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实地了解企业工人复工、资金运转、库存等情况,细致询问在税收政策、服务宣传、申报纳税方面的诉求,“一对一”宣传辅导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当得知企业要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时,县税务局即刻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当天就帮企业办理好了认定工作。

“你们是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企业,帮助解决了镇上的就业问题,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你们发展壮大。”灵山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天杰在调查企业的过程中对该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广西灵山县德林玩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加工、设计、生产玩具、玩具包、玩具礼品等产品的出口企业。由于该企业出口美国业务量占总业务量50%以上,在疫情影响下,目前大部分订单都已推迟出货时间,还有少部分取消订单,导致企业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企业经营运转一度十分紧张。得知企业的经营困难后,灵山县税务局及时将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安排业务骨干采取“一对一”辅导和“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加速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24.7万元,办理免抵税额294.47万元,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链条。

“这笔退税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为我们扩大研发、稳定生产注入了新血液新活力,为这样的好政策好服务点赞。”德林玩具财务负责人洪仙女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预计4、5月份将逐渐回暖。

减税春风 提速复产“速度”

第五批被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广西百菲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奶水牛龙头企业。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户养殖致富,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企业力量。疫情期间,该企业主动向钦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了5000件价值15万元的水牛奶,再一次用爱心回馈了社会。识别到企业的捐赠信息后,灵山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抗击疫情公益捐赠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办理税收优惠减免,让企业感到十分惊喜。

“捐赠物资是我们企业尽一点社会责任,没想到还能同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赞了!”广西百菲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燕灯欣慰地说,“国家强大、政策给力、服务贴心,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

接连出台税费优惠政策不仅让中小企业受益,也让一大批个体工商户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推出新政,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

灵山县聚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材料销售、工程设计的小规模纳税人。疫情停工期间,员工工资、房租、水电等固定支出一度让企业资金链十分紧张。增值税征收率降至1%后,企业获得增值税减免4.59万元,让企业渡过了疫情寒冬。

“税收优惠政策太给力了!这对于我们小公司可真是‘雪中送炭’呀!”灵山县聚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东梅兴奋地表示,虽然生产经营受到了疫情影响,可是国家接连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无疑给了企业复工复产、扩能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为了让减税政策“实打实”落地,灵山县税务局从优惠对象、减征幅度、销售额计算、申报表填写等多方面入手,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平台等渠道向纳税人持续推送政策内容、开票软件升级具体操作方法等;对纳税人的个性化开票、申报需求,分别通过电话、微信做好一对一线上答疑工作,确保了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四力’要求,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上合格的答卷。”灵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毅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春风行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最大限度地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竭力帮助企业尽快“满血”复苏。(肖玉根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