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营经济“北流样本”

——北流市创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22日17:25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打造民营经济“北流样本”

近年来,北流市始终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创建自治区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工作目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坚持产业示范引领,重点抓好产业园区、总部经济、产业“东融”、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工作,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市全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6%,占固定投资的84.65%。民营企业缴纳税收总额同比增长0.6%,占该市税收总额的76%。

近日,北流市被列入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该市北流镇同时荣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乡镇”称号。

高度自动化的北流市南达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车间一角.jpg

高度自动化的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北流市民营经济发展调研组一行到雄成瓷业走访调研。.jpg

北流市民营经济发展调研组一行到雄成瓷业走访调研。

搭建发展平台强服务,汇聚民营经济发展合力

北流市高度重视创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工作,成立了北流市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北流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创新建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副组长的“双牵头”机制,进一步强化对该市民营经济工作的统筹领导。该市规模企业实现“一对一”定点帮扶,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座谈,切实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2019年,北流市分别组织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召开各级民营经济会议10次,开展北流市级人大代表专项视察3次,政协委员特约监督、专题调研10多次。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研究制订了《中共北流市委员会 北流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市的意见》《北流市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优化营商环境减流程,化解民营经济发展阻力

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网上办理率83.39%,“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3%以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353451”提速行动,即努力实现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34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51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面加大服务扶持力度,成立北流市产业发展顾问委员会,每年财政安排2000万元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扶持专项资金;每年落实2500万元财政预算确保中小企业“助贷保”方案实施,2019年,该市有56家企业获得91笔贷款,贷款额4.97亿元。全面减轻企业负担,2019年该市累计减税降费23301万元;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税17005万元;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761.644万元,清偿比例为100%。推动走访联系服务非公有企业(企业家)常态化,联系服务“四上”企业295家,协助企业解决问题68个。

形成集聚效应重优化,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北流市通过扶持一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植产业集群形成规模经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民营企业集聚发展。一是完善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北部综合产业园、中部精细化工、物流产业园和南部生态工业园,园区规划面积57.4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已引进和培养规上非公企业116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75家、高新企业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00.88亿元,创税5.56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达4万人。二是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先后培育总部企业32家,知名企业有广西三环企业集团、广西城建集团、广西大业建设集团、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等。2019年全力打造建筑企业总部经济集中区,年内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完成总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5.42%;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0.6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总入库税款5.167亿元,同比增长3.14%。大业、城建集团连续两年入围全区民营企业100强。三是加大产业大招商力度。通过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2019年该市累计新签项目45个,项目总投资1595346万元,同比增长32.07%;累计区外境内到位资金1178167万元(含续建项目),同比增长15.86%,完成上级下达年任务116亿元的101.56%。北流市实际利用外资(商务口径)1482万美元,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年任务1300万美元的114%。

注重“两个健康”促发展,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能力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北流市现有非公经济党组织737个,覆盖非公企业1506家,34个非公党组织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全市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1000多场,向支部党员报告学习体会860多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1200多个。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召开北流市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市推进大会,表彰了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及北商;在各级媒体上持续宣传和展示优秀民营企业事迹,营造起尊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三是引导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2019年共有72家民营企业与59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103家企业和各村开展结对帮扶,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吴志 甘猛棠)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