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贷”为企业“链”上新机遇

2020年04月22日17: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4月22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洽谈了好几个订单,在税务局的指导下,我们也享受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现在受困于资金链短缺,原材料非常紧缺,不能为抗疫担负起医药企业的更多社会责任,我们心里很着急!”广西贵港市神农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海华在税务部门开展的企业复工“云调研”中表示。

神农药业是贵港市的一家医药生产企业,主要经营收购原生中草药,生产、销售中药饮片,客户主要来自广西区内各大医院和医药公司。疫情发生以来,订单同期上涨了30%,神农药业在农历大年初六就复工,超过90%的返岗工人开足马力,全力赶制含黄芪、枸杞、当归等原料在内的中药饮片。

但是,因为资金链问题,神农药业多次无法顺利采购所需原料,导致可能面临大批订单无法及时交付,面对这一现状,公司上下和杨海华都心急如焚。杨海华在电话中说:“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如果不能及时生产交付产品,不仅有损我们公司长期树立的良好形象,让我感觉更糟糕的是,我们因为无法为抗击疫情及时出力,深感愧疚。”

企业有担当,税务强支撑。焦灼的杨海华没有等太久,事情就迎来了转机。在了解企业困难后,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贷款的意向银行,协助公司详尽提供纳税有关材料,指导公司使用 “银税互动”平台办理贷款。同时和银行协商,定制服务方案,采用远程操作等方式,开辟快速审批通道。

“18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两个工作日就顺利到账,真好!都说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挑战,不过我们会利用这笔资金快速投入到生产中去,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没交的订单赶出来,把挑战变成公司发展的机遇,也为抗击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贷款授信成功后,杨海华特意致电税务部门表示感谢。

同样受惠的贵港市丰巨木业有限公司则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获得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韦晓丽说:“‘银税贷’为我们公司克服了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破解了资金链断裂的难题”。目前,贵港市丰巨木业有限公司已全员复工,因为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的各生产线已经正常运转。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一刻也拖不得。我们要加强部门协作,帮助守信企业尽可能精简融资流程,提高效率,节省成本。”贵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蒙柱群说。

今年以来,贵港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名单,结合纳税信用,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今年一季度,全市为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超过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2亿元,为190家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早在2015年,贵港市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就开启“银税互动”合作,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以纳税信息为媒,以税授信,以税促贷,累计为1251户纳税信用好的企业发放贷款12多亿元,帮助贵港的诚信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贵港已有10家银行参与“银税互动”合作。 “银税互动”合作项目的惠及对象已经由纳税信用A级扩展至B级、M级,部分银行C级纳税人也可以申请办理,小微企业受惠面进一步扩大。(张芳 黄杏)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