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毛南山乡的脱贫路

2020年04月22日11: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环江4月22日电 走进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大山深处,该地曾经十村九贫,道路崎岖,破烂不堪,晴天一身土,夏天两脚泥。为摆脱贫困,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地势复杂难以作业,建筑材料难运输等问题,新建和改造村屯公路,为经济发展铺就一条条“快车道”。

通路前——“邓家屯”路难行 11家农户皆贫困

环江龙岩乡邓家屯村民居住在海拔上千米的高山地带,当地群山层峦叠嶂,绵延不绝。

“在以前,这里不通道路,里面出不去,外面进不来。11户村民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部分群众为瑶族。交通的闭塞造成了与世隔绝,带来一系列问题。产业发展不了,群众安全饮水难,危房改造难,学生上学难。”驻村第一书记黄登嵩介绍。

2018年10月,通路前村民出行情景。黄登嵩摄

这只是环江众多山村中的一个缩影。“要想富,先修路”在这样的石山地区,要想换新颜,脱贫困,道路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没修路的时候,由于交通不便,我们购买生活用品、生产物资都是靠挑扁担、徒步出山,别提多难了。”达科村村民邓秀莲说。

施工中——干群齐努力 共建致富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江县落实惠民政策,采取多种举措,扶贫办与交通、公路、发改、国土、民族等部门协调联动,“大村长”“第一书记”齐发力,加快全县道路建设脚步,环江各扶贫工作队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战天斗地,克服重重困难,摸排、勘察、测绘、进场、建设……全县交通面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公路前的龙岩乡达科村邓家屯。覃永康摄

2020年4月,通路后的邓家屯。韦贶摄

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整合资金改善达科村的基础设施,到2019年底,该村所有屯都实现了通路通车,邓家屯也有了一条6.5公里长、4.5米宽的通村道路。通路后,乡亲们建新房、修水柜、运货物,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邓家屯11户贫困户也顺利脱了贫。

通路后——拉动经济发展 11户全脱贫

“路修好后太方便了,我们的杉木就不愁运输了,今年我家卖杉木赚了5万元。”达科村村民李梅英高兴地说。路修好后,她将家里采伐好的杉木销售出去,获得了5万多元的收入。李梅英笑称,全程自己只动了“嘴皮子”,电话联系好收购商之后,运输车辆直接开到了家门口,一次性完成运输、销售。

环江公路新貌。韦贶摄

统计显示,仅2019年,环江全县基础设施道路和平板桥项目共实施了315个,投入资金12373.87万元。其中新建砂石路30条,硬化道路162条,平板桥53座。公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差、通车里程少、服务水平不高、有路难行等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另外,环江还积极发展全域大交通系统,通过积极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对接贵南高铁(广西段)项目。贵南高铁环江段约56.07公里,目前高铁建设点已全部复工,正在加紧建设。

通过道路建设,现在的环江已是“玉带”绕青山,户户展笑颜。一条条硬化路,变成一条条致富路,“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销售”“交通+旅游”等扶贫模式的不断发展成熟,为当地的产业、电商销售及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李丹、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