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新江镇:企业入驻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04月21日11:00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原标题:邕宁区新江镇:企业入驻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4月14日下午,在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屯亮村屯目坡雷竹种植基地,村民们纷纷领到了520元至2210元不等的务工收入,个个喜笑颜开。

“基地租我们队的地,队里不仅拿到租金,我们村民在疫情期间,不用出远门,在自己村里就有活干,每天还能拿到130元,我们夫妻俩一块在这干活,不到半个月就拿到了3580元,我们真的很满足,干活动力满满的!”屯亮村屯目坡村民杨胜济激动地说。

3月份以来,邕宁区新江镇屯亮村屯目坡村民在该坡雷竹种植基地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韦农诚 摄

据基地负责人黄怀新介绍,该基地占地约700亩,于今年3月份开始种上雷竹,目前已种了200亩左右,预计在5月底全部完成种植。因雷竹种植需投入大量人力,基地现阶段面向本村及周围村坡招收大量工人,目前已为50名农户带来8万元的务工收入,这仅仅是雷竹基地开种第一期的结算,预计整个种植周期还要将近两个月,预计劳务费发放将达35到40万元。下一步将精准对接贫困户,扩增用工量,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该基地是广西绿满山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南宁市邕宁区建设雷竹种植产业园的第一期项目,该项目是该城区2019年第四季度招商引资的项目,拟在邕宁区蒲庙镇、新江镇交界处流转6000亩土地建成专业化、规模化、综合化的雷竹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主要用于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雷竹加工厂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旅游地产区建设、团队搭建、市场拓展、流动资金等。

据了解,雷竹原产于浙江,因“早春打雷即出笋”得名,故称为“雷竹”。雷竹是优良、高产、高效的笋用竹品种,经过种植技术的创新,是可以培育出一年四季出新鲜雷竹笋唯一品种。雷竹是一种长效经济作物,种植第三年开始获得收益,第三年平均产量1000斤/亩,第四年及以后平均产量3000斤/亩。近几年,春笋市场价格在每斤12元左右,扣除挖笋1.5元/斤计,按10元/斤计;夏秋笋市场价格在每斤25元左右,冬笋市场销售价格在每斤30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市场前景良好。

近年来,南宁市邕宁区围绕“四化同步”发展的总要求,以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为发展方向,以确保主要农产品稳定增长、农业效益稳步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为基本目标,按照“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重点发展民主管理好、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社会反响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环节基本实现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和生产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截至19年11月,引进龙头企业41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18家,家庭农场45家,辐射带动30%以上农户,助推该城区产业走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记者 罗宁 通讯员 韦农诚 阳继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