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做好药械化上市后不良反应(事件)监测

2020年04月21日2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海4月21日电 “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过敏、测温枪不准,这些能作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吗?”“体温、呼吸、白细胞达到多少应判定为严重不良反应?”“洗发水属于化妆品吗?”近日,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多家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不良反应监测(事件)工作现场培训,对医护人员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医护人员现场讲解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知识。北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为提高北海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水平的数量及质量,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科、市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高德中心卫生院、地角卫生院和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送去不良反应监测的相关书籍,对相关医护人员现场讲解了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知识,并指导做好用于疫情防控药械的不良反应(事件)监测。

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日常社区慢病随访过程中发现过药品疑似不良反应,自己亲朋好友也发生过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红疹的情况,但因医院全面开展工作不久,之前不清楚上报渠道,这次培训后一定在发现不良反应后第一时间上报。”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现场指导不良反应监测(事件)工作。北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只要是合格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使用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都属于不良反应。不良反应与药械化妆品的固有特性有关、存在个体性差异,在诊疗和日常生活中,发现可疑即可上报。”北海市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根据各个医疗机构开设科室特点,着重强调了要对新药监测期内的药品、首次进口5年内药物,注射制剂、抗感染类药、治疗精神障碍药、儿童用药、危重病患者用药等进行重点监测。

下一步,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北海市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于近期对全市药械化妆品使用单位、乡镇卫生院、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的走访培训,拓宽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上报渠道,提升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安全监管、指导医生临床用药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彭远贺、苏喆、林炳慧)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