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财政收入与脱贫攻坚“齐步走”

2020年04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4月21日电 今年以来,藤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造成的冲击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有效推进稳增长、强产业、促就业,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攻坚“齐步走”。今年第一季度,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亿多元,同比增加1500多万元;扶贫资金投入2.3亿元。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初战告捷,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藤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的同时,强化财源培植,狠抓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夯实税源税基。全县2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199户,同比增加38户,实现税收收入2.6亿多元,占税收收入的81%。今年一季度,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亿多元。其中,全县税收收入完成3.26亿元,同比增加34万元。全县非税收入完成7800万多元,同比增加1500万多元。

与此同时,该县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资金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3亿多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31%,同比增加1.3亿多元,增长11%。其中重点民生支出11多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7.64%,同比增长11.83%。

在全面决胜小康、全线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县以实施扶贫产业以奖代补项目为抓手,全县产业奖补资金共落实7000万元。据了解,该县今年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因冠状疫情影响而推迟,申报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申请奖补金额与去年同期的2500万元相比,提高了近两倍。

在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方面,全县共有1200多户已开工建设,该县严格按照“3月底全面开工、6月底基本竣工入住”的时间节点要求,争分夺秒加快项目推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危改户建立销号制度,每竣工入住一户,销号一户,直至全部竣工入住。通过对住房安全保障开展“地毯式”宣传,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让每一个困难群众建得房、不让一名困难群众住在危房中脱贫,让所有的贫困户尽快实现“安居梦”,为全县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