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参保“线上办” 便民服务受点赞

2020年04月21日16:12  来源:宁明网
 

“以前新生儿参保登记要跑到县城去办理,现在在家里用手机微信就能办了,确实方便。”宁明县明江镇布乐村村民凌甲更说。

为深化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今年3月起,宁明县医疗保障局推出辖区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线上办”便民措施,为城乡居民新参保人员(新生儿)提供医疗保障参保登记微信线上办理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好评。

“群众可在各乡镇派出所办理新生儿入户口后,现场用微信扫二维码为新生儿完成参保登记。”该县医保中心主任李春说。

据了解,按照医疗保险办理规定,新生儿办理户籍入户手续之后,方可办理参保登记,以往群众需要跑派出所及医保局两个部门才能办理完毕。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参保,宁明县医疗保障局联合该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县各乡镇派出所户籍办理处、村委办公室摆放新生儿参保微信工作号二维码台签,并张贴公告。群众在派出所办理新生儿户籍入户后,当场用微信扫医保微信工作号二维码,发送相关证件材料,医保经办人员就在后台核实材料、办理参保登记,办理成功后通过微信及时反馈给群众。目前新生儿微信参保登记系统覆盖全县13个乡镇3个华侨农场。

宁明县医保局推行辖区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线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较好的解决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办理参保业务难题。截至4月10日,该局共发放新生儿参保微信工作号二维码台签172个,张贴公告240份,回复群众咨询170人次,成功办理新生儿参保101人次。(陆铁山 陈桂梅)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