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以奖代补”发展特色产业促贫困户增收

2020年04月21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季节,广西田林县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出台“以奖代补”系列扶贫政策,激励贫困户根据自己的特长喜好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并实现稳固脱贫。

该县明确奖补原则、奖补对象、奖补范围、奖补标准、奖补时限,严格按照《田林县2020年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实施方案》《关于田林县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抚育低改特色产业项目分类奖补标准的补充通知》,以户为奖补单位,鼓励有1名劳动力以上且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户和边缘户,按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芒果、油茶、杉木、甘蔗、柑橘、姬松茸、牛、羊等91种产业项目。根据不同阶段发展产业项目所获得奖补标准不同,分三批(4月30日前、7月31日前、9月30日前)实施“以奖代补”申请、验收和发放奖补工作。规定不得将历年享受过同一奖补项目重复申请奖补,也不得将同一年内实施的项目重复申请奖补,对达不到最低奖补规模的产业项目不予奖补,严格落实差异化扶持标准,不同时间段内发展的产业、规模和奖补金额各不相同,明确不同规模不同阶段奖补金额标准,奖补最高可达6000元。对获得帮扶的贫困户扶贫产业达到验收标准,县有关部门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账户发给奖补对象,以此助推产业项目落实,让产业奖补政策“活”起来,保障高质量脱贫目标实现。

田林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群众发展“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扎实推进“以奖代补”落实工作,截至3月31日,全县已完成产业“以奖代补”项目验收11271户,第一批符合标准获得奖补资金的贫困户有5242户,已经发放奖补资金2538.69万元。(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