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改造让贫困村吃上“乡村旅游饭”

2020年04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4月21日电 4月,万物吐芳,崇左市罗白乡石山上的树木长出嫩叶,以树叶为食的白头叶猴进入了活动频繁期,白头叶猴保护区也迎来了游客们,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追随春的脚步,感受春的气息。

今年,一条全新的高压供电线路拉进保护区水引屯,充足的电力供应给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动力,村民李贵伟置办起抽油烟机、电冰箱和大彩电,准备在屯里开办农家乐,乘着旅游旺季也吃上“旅游饭”。

出了罗白街再往南不到10公里便是白头叶猴保护区,白头叶猴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又是广西崇左独有的保护动物,每年都有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同时有诸多科研机构常年驻守。

白头叶猴保护区。易欢摄

芭萌村水引屯位于白头叶猴保护区内,是九十年代以守林员为基础聚集的自然屯,屯里常住人口只有36户,由于收入来源单一,目前还是贫困村。水引屯位置偏僻,居住村民少,农村电网改造之前一直靠着一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用电量逐步提升,原有的供电设施已经难以满足村民的正常用电。

连日来,李贵伟喜上眉梢,他指着沿房檐架设的黄绿红三种颜色的供电导线说,今年屯里有两件大喜事,一件是换上了新的大变压器,家家户户能用上大功率的电器;另外一件大喜事是村里与崇左市花山韵文艺公司签约,计划在村屯开发建设旅游项目。

农村电网改造后,供电工作人员向李贵伟了解用电情况。易欢摄

但陈旧的供电设备,让投资公司犯了难,电力不足,电压不稳,如何进行项目建设?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主动担当,为了助力水引屯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决定投资38万元,为水引屯更换变压器,升级为100千伏安容量的变压器,新建10基供电杆塔,更换全屯供电导线,为家家户户都换上智能电表……今年4月,水引屯的农村电网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强劲的电力供应坚定了投资公司与水引屯的合作,崇左市花山韵文艺公司计划一期建设36间民宿,以及相配套的摄影基地、古法红糖厂房、旅游集散中心等。

供电工作人员到白头叶猴景区了解用电需求。易欢摄

4月中旬,水引屯的供电工程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旅游开发项目建设也随之启动,源源不断的电力给村民脱贫致富带来新的希望。眼看着贫困村要搭上“乡村旅游”春风走上致富路,像李贵伟一样不甘贫穷的村民,早早开始张罗起来。

水引屯的贫困户韦美春是白头叶猴景区内的保洁员,在家门口就业不但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两个小孩,她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去年通过优惠政策向银行贷款,韦美春的家里建起了新房,今年希望通过努力先还一部分贷款。

景区工作人员潘德靠介绍,按照构建国家5A级景区的规划,景区建设的研学宿舍楼和综合性食堂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景区内的扶贫车间还将向贫困户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

与景区同步规划建设的还有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市公司10千伏罗白生态公园线路,该供电线路作为景区供电专用线路,共投资125.94万元,新建78基杆塔,线路全长4.2公里,计划将于今年4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满足景区未来20年的发展用电。

水引屯农村电网改造换上新的变压器。易欢摄

充足的电力供应正在改变贫困村水引屯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新的希望点燃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大家铆足干劲,在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的道路上一路奔跑……(张芳 易欢 黄吉宜)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