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万:发展桑椹种植 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4月20日17: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博白县江宁镇,有一名青年,带领乡亲们尤其是贫困群众种植桑椹,并制作桑果干、桑果酒、桑叶茶,将桑椹产业做得红红火火。他就是返乡创业青年——李宏万。

勤奋自律,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2005年,初中毕业后在家干农活的李宏万决定到深圳闯荡一番。和大多数前往深圳打工的青年一样,他按部就班地进厂,从事电子产品流水线工作。李宏万回想起当时日夜加班,工资也就1000多一点,勉强维持生活。

“没有技术,这样下去再做多少年还是一个样,人生没有出路。”李宏万不甘心打一辈子工。为掌握技术,他参加了计算机技术的夜校培训班。从此,他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学习的刻苦生活。在高度自律下,他每天用于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超过了16个小时,学习掌握了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知识。电子厂老板也赏识这个勤奋的小伙子,提拔他当了技术主管。

2009年,他兼职做起了承包维护工厂电脑网络、通讯设备、布设光缆等工程,很快就月入过万。2011年,他辞去技术主管的工作,专职从事网络设备安装维护,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慧眼识宝,桑果助推二次创业

2014年,李宏万与桑椹结下了缘分。一天,弟弟给他发了一张照片。“哥,看下这张照片。”“这不就是桑椹果吗,有什么奇怪?”“但是你看这时候有这个果。”“哇!”李宏万震撼于在农历11月竟然还有桑葚。

李宏万对桑葚进行了实地考察。“桑葚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对人体具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的美味水果,可以加工成多种产品,还可以与采摘游玩相结合。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桑葚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宏万觉得桑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抱着先试一试的态度他入股了朋友的桑葚种植基地。随后,他返回家乡木旺村试种了几亩。

掌握了种植技术后,李宏万决定扩大种植规模,相继在周边的那林镇、北海市和浦北县小江镇各租地50亩。2019年3月,浦北的桑果采摘园开园,酸甜美味、红得发紫的桑果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成为农业休闲旅游的“新宠”。

除了供应鲜果到市场外,他还利用团队自创的独特酿酒工艺,将桑葚果深加工成桑果酒,并注册“南流湾”和“江宁红”品牌。桑果酒色泽红艳透明,口感清柔酸甜,而且比葡萄酒含有更多的营养成分,具有降低血脂、滋阴补肾、美容养颜等保健功能,深受市场欢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合作社现有400多亩桑葚种植基地,一年两季可以产果120万斤,2.5斤果可以酿成1斤酒,可以酿成桑果酒48万斤,按照每斤酒的批发价60元计算,合作社的年产值就已经达到2880万元。”李宏万高兴地说。

村企合作,多样经营迎来跨越发展

创业获得成功以后,李宏万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立足家乡,实现企业壮大和带动家乡共同发展。江宁镇山清水秀生态美,有丰富的山地资源,正是种植桑葚,发展农业休闲旅游的良好基地。江宁镇党委、政府发出了“引老乡建家乡”的号召,实施引才回归、引业回乡、引智回哺、引资回流“四引四回”强基兴村工程。李宏万返乡发展桑葚产业的想法得到了江宁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创办了南流湾合作社,并将办公室设在了木旺村委会,流转400亩土地建设桑葚产业示范基地。

除了加工成桑果酒,李宏万还进一步研究桑葚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加工。“桑葚一年出果两季,把鲜果加工成果干,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酸酸甜甜的桑葚了。”他说干就干,采取低温烘烤的办法,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掌握了火候,加工好的桑果干香甜软糯。桑叶也是宝,经过采摘、洗晾、切叶、杀青、揉搓、烘干等工序后,制成的桑叶茶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等保健功能。“正在研发中的还有桑葚酵素、桑葚膏、桑葚饮料等,我计划把小桑葚做成大产业。”李宏万自豪地说。

看到桑葚产业发展势头如此强劲,周边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纷纷投入扶贫资金入股南流湾合作社,并采取深度合作的模式,不再是以往一“股”了之的情况。贫困村投入扶贫资金,并为基地提供宣传推广、解决用地用工等服务;贫困户除将产业奖补资金入股以外,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并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并保价回收;合作社负责技术和管理,每年产生的利润按照一定比例分红给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的受益均得到了最大化,实现了“启用一个能人、搞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综合效应。

李宏万说,下一步他计划继续带领乡亲们扩大桑葚种植规模,五年内在江宁镇建成玉林乃至广西最大的桑葚基地,把桑葚产业做强做大,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甘宏发)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