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划分“初心红田”建立服务群众机制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20日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基层是国家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围绕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我们正在探索不断做实做细做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广西灌阳县委书记周春涌说。

近期,灌阳县围绕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凸显的社会治理问题,探索新时代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践行“在红色沃土上坚守初心、耕好责任田”理念,按地域范围划分若干块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红田”,形成“全县域覆盖、分层次管理、零距离服务”的党员服务体系,在迎战疫情中反思,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精细化管理,彰显社会治理“新军”的特殊力量

“‘初心红田’覆盖到全县的每一名党员、每一个群众,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战时,让我们的村屯、小组都能够实现精准管理、全面覆盖。”灌阳县新圩镇党委委员刘长林说,“初心红田”服务群众机制的建立,不仅在平时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便捷,更是能够在像这次疫情防控的突发事件中“秒进”战时状态,高效迅速地做好应对。

该县“初心红田”以现有基层党组织分布为基础,根据城镇和村屯布局、道路走向、党员分布等情况,将全县划分为乡镇、村(社区)、片(区)、屯组(小区或路段)的“四级红田”,每级每块“红田”根据实际确定1名“田长”,组成一支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军”,在平时负责上级文件政策精神的上传下达、收集整理和协助处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等,在战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突发事件应对、紧急疏散群众、灾情处置等工作。

规范化服务,“不漏一人”传递“连心”的党建温度

“‘初心红田’架起的‘连心桥’,把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调动起来,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好,让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让党建成为基层治理的‘压舱石’‘定盘星’。”灌阳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日桂表示。

该县通过打造党员服务群众责任“初心红田”,整合区域内各种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以服务广大群众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发动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更加规范”和“服务群众更加直接高效”的基层党建新格局。采取“分区域、明对象、定职责”的小单元作战模式,通过建立服务群众信息库、组建服务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红田”内的群众需求、社会治安、邻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尽可能予以快速、高效的协调解决,不断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中将“党建温暖”传递下去。

标杆化激励,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效应

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为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形成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的良好氛围,县委组织部将根据各块“红田”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服务群众、组织活动等情况,以组织推荐、党员举荐、群众评议等方式,评比出“先进红田”和“优秀红田田长”等优秀先进典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

“对于优秀‘红田’田长,属于村(社区)党员群众的,我们将优先考虑列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属于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优先考虑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重点培养或提拔重用。”灌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这一结果运用将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党员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骆路之)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