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扎实开展低保兜底工作 

2020年04月20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4月20日电 自今年2月底东兰县低保兜底工作部署以来,东兰县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未脱贫人口、2019年国家扶贫信息系统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脱贫人口及边缘户进行全面排查,扎实开展低保兜底纳入工作。

为保障低保兜底工作顺利开展,做到心中有数,该局领导挂帅、上下协力,对全县14个乡镇进行摸底调查。组织各乡镇主要领导或分管民政领导、民政办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低保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未脱贫人口、2019年国家扶贫信息系统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脱贫人口及边缘户等三类人员进行排查,做到应纳尽纳。同时,将疫情防控与低保兜底工作相结合,通过微信、QQ、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解读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关于疫情期间申请低保相关政策,让群众足不出户就知晓所需的内容,并结合2019年度乡镇民政工作绩效考评核验工作,采用查阅资料、现场提问、抽样核验、实地察验等方式,与乡镇面对面交流,查摆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减少群众“多次跑”,避免群体聚集,该局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程序,组织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上门为低保对象办理相关手续,实现合理简化办事秩序目标。

据了解,目前该县排查出未脱贫人口、2019年国家扶贫信息系统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脱贫人口及边缘户共5236人。截至3月底,全县排查率达100%;全县符合纳入低保兜底条件人数为2741 人(动态),已纳入低保或已受理低保申请的人数为2728人,受理完成率99.53%。全县在享农村低保7941户26082人,农村低保覆盖率为9.0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6589户22146人,占总农村低保人数占比为84.9%。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低保兜底,是实现民生基本保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务实的作风,为困难群众办好关键事、办好纠心事、办好身边事,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东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毅说。(王权辉)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