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20年04月20日11: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区旁边有学校、有医院、超市、菜市场,送小孩子上学、我们老人看病、平时买菜等日常生活都很方便,而且小区里人多,我又学会了跳广场舞,生活丰富多了,我们老了还能享受这样的生活,真得感谢党和政策,国家大伟大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仫佬家园”社区安置户谭秀英道出自己的心声,脸上露出幸福、灿烂地笑容。

谭秀英介绍,她今年71岁,原老家在罗城县龙岸镇天宝村丰安屯,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报名,她们一家获得了易地扶贫搬迁指标。2017年,她们一家搬迁住进了罗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仫佬家园”社区,现在,她的儿子和儿媳在社区附近的木材加工厂上班,两个孙子在社区里的学校上学。

“儿子儿媳能就近工作,常在我的身边,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不像以前外出广东等地打工,一年见不着几回面。而且儿子儿媳能随时教导他们的孩子,太好了。”谭秀英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罗城县建设仫佬家园、凤凰寨和老乡家园及宝坛乡新农贸市场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25户12368人。截止目前,全县共发放安置住房钥匙入住2825户12368人,入住率100%。

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实现“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目标,该县积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服务管理情况,注重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扶贫车间、派出所、学校、医院、政务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抓好安置点“十个一”配套工程。即:建设一个后扶公司、一个政务中心、一所移民学校、一个医疗场所、一所移民夜校、一个理事大厅、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平价超市、一个老年活动场所、一个文化活动场所。目前,“十个一”配套工程已全部建成,部分已投入使用。位于仫佬家园安置点内的罗城深圳小学、罗城中医仫佬医院和位于老乡家园与凤凰寨安置点的罗城第五小学均已投入使用,有效促进搬迁群众就近上学、就近就医;成功引进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松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隆顺电子厂等企业落户仫佬家园,创办“扶贫车间”,有力带动搬迁群众就业。

同时,该县还在易地扶贫搬迁点附近流转土地3000多亩,创新实施搬迁后续产业扶持“三千工程”,即通过流转3000亩土地用于发展红心猕猴桃、毛葡萄、黄金百香果等产业,搬迁户每户可获得1亩以上的产业收入分红。“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2019年年已有700亩开始挂果,有2843户搬迁农户享受了每户300元的利润分红。(廖光福)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