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进海养牛甩“穷帽”

2020年04月20日15:47  来源:贵港日报
 

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杨志村残疾贫困户林进海,通过养殖黄牛脱贫。如今,他正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力扬鞭。

今年36岁的林进海于2017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林进海夫妻都是残疾人,生育有一双儿女,一个在上幼儿园,一个尚在哺乳期。“我们两个都是残疾人,孩子又小,无法外出打工。” 林进海说,不能外出打工并不意味不工作。 每天早上6时许,林进海都会准时出现在牛棚里,为他的“宝贝”——6头黄牛添加食料。

跟随林进海走进他家的牛舍,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字排开的牛栏。牛栏里非常干净,6头黄牛并排栓在护栏上,有的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草料,有的在悠闲地静卧着……“2017年,我被评定为贫困户之后,申请了小额贷款养牛。” 林进海说, 当时,他申请到小额贷款3万元,加上自己积存的1.5万元,买了7头牛。2018年5月,经过繁殖,他家共有11头牛。

“牛很好养,主要是喂草料。”林进海说,春天喂发酵的玉米梗、夏天喂稻杆、秋天喂花生杆、冬天喂蔗叶,草料一年花不了多少钱。在林进海精心饲养下,他家的黄牛长得壮,且毛色好,牛贩都喜欢他家的牛。2019年,他卖了5头黄牛,还清了贷款,还剩余近2万元。 目前,林进海家还存栏6头黄牛。

林进海很勤快,平时除了喂养好黄牛,还到附近村打零工。现在,他建了新房,买了电视机、冰箱,还给牛舍安装了视频监控……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摘掉了“穷帽子”。(记者 唐念)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