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话税收:稳信心助发展 税收温暖企业复工复产路

2020年04月18日18: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缓解,各行各业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近日,桂林市税务部门走访调研了辖区内企业界人大代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需求,征求他们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们表示,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安心生产,税务部门把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手中,让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疫”后迎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周明:“真金白银”解难题 精准服务促复产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量急剧下降,产能也受到极大的冲击。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为公司全力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明表示。

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光电行业里极具影响力的光环境科技型企业,企业研发的LED产品成功服务于央视春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大型活动。2019年,该公司荣获“广西最具潜力民营企业”称号。

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的产值仅975.9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38%。复工复产后,生产所需的电阻、电容等原材料供应缓慢、价格上涨,研发所需的模具、结构件等供应交期也严重滞后,复工复产进度缓慢。

“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76万多元的延期缴纳,并帮助公司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113.92万元,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为企业快速注入资金流,给予了我们集中力量稳工达产很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也更为顺畅。”周明表示。

在走访座谈中,周明向税务干部介绍了近年来公司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力不断加大,2018-2019年两年间,公司共享受各项减免税额1000多万元。税收优惠带来的“真金白银”以及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研发创新,推动着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拓宽新业务,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内因,减税降费政策则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外因之一。”周明表示,2019年,公司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228万元,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36.51万元,持续不断的减税红利给企业在研发智慧灯杆上点燃了新的火光。2020年,公司将投入研发费用1400万元助力桂林打造智慧城市,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国家好政策支持着海威科技以坚定的步伐在“做中国最稳定的LED产品”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桂林市人大代表秦晓忠:“一企一策”精准纾困 税企携手共克时艰

在桂林金山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佩戴口罩的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作业中。作为一家碳酸钙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塑料、造纸等行业,年产能50万吨,产量位列全国碳酸钙行业三强。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金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忠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表示,3月初,公司已经全面恢复生产,复工员工490余人。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按下“暂停键”。“因为停工时间比较长,加上下游客户无法正常开工,市场需求减少,公司一季度销售较去年同期减少38.8%。”谈起来企业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时,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金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忠打开了话匣子,“好在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公司自身受益,我们的下游企业也正稳步复工中。市场需求提高了,我们的销售也会逐渐恢复,整个产业链就会活起来。”

“公司自成立投产以来,税务部门给与了我们很多关心和帮助。2019年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减免达300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更是让企业受益颇多。”翻阅企业的财务报表,秦晓忠说,“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线上辅导,帮助企业每月享受阶段性减免征收社保费2万多元。据测算,2020年,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各项减税降费举措还将为企业带来近500万元的税收减免。”

桂林金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涉及行业广、经营范围覆盖面大,为了确保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国家税务总局灵川县税务局组织税务骨干成立专家团队,为辖区包括金山新材料在内的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梳理税费优惠政策,开展“一对一”线上培训辅导、答疑解惑,“一企一策”精准纾困。同时大力倡导“网上办”“自助办”,发票实行“网上申领、免费寄递”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利办税和政策优惠。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国家一直以来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是我们恢复生产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与辖区内企业同心战‘疫’,加快生产,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秦晓忠说。

桂林市人大代表宁少可:税收扶持添力 企业安心生产稳增长

“今年年初,突然爆发的疫情使我们南方水泥厂也遭遇了一段时间的尴尬处境。虽然公司员工几乎没有外省人员,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交通的不便造成了原材料的运输困难以及运输成本的上涨,公司运营成本增加,销售量也明显下滑,当时真的一筹莫展。”在走访调研中,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少可向税务部门表示感谢,“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向我们推送了支持疫情防控和助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组织税务专家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辅导,让企业安心搞生产谋发展。”

“我25岁来到恭城担任水泥厂厂长职务,便牢牢扎根在了恭城这个第二故乡。30年来,税务部门的服务从不间断,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与税务部门的交流中,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少可深情地回忆道,南方水泥厂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厂子到年纳税额过亿元的大企业,解决了当地二百多员工的就业,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服务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不断变化的外部经济环境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一定压力,而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出台为我们增添了发展信心。”宁少可表示,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公司减免700多万元,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恭城县税务局深化税企联络员制度,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线上推送政策解读、开展纳税人学堂,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同时,税务部门着力做好减税降费数据统计和政策效应分析,把在企业内、在税务部门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等上级部门反映,各部门协同配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当前,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宣传、落实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疫情风险,为我们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宁少可激动地说,“目前,我们已经逐步恢复产能,利润也比历史同期有了很大增长,在税务部门等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做大做强!”

下一步,桂林市税务部门将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开展好落实税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数据服务大局、强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助力企业稳工增产,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社会经济发展。(唐嘉宁)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