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港南区桥圩镇:小鸽子成脱贫增收大产业

2020年04月18日14: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八村飞地抱团”白鸽扶贫养殖基地的白鸽。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港南4月18日电 阳春三月,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大垌心村的“八村飞地抱团”白鸽扶贫养殖基地一片繁忙,村民们正忙着喂食鸽子、护理鸽子,清理鸽粪……

大垌心村是贵港市十三五计划脱贫村,有着养鸽的传统。该村支书陈玉珍介绍,2018年他们村得到国家的50万元扶贫资金,经过村两委和党员一起开会协商,决定拿出部分资金来发展壮大肉鸽养殖。2018年7月,通过村里扶贫资金和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基地投入了100万元开始建设,当年10月开始种鸽养殖。2019年2月,第一批乳鸽投放市场,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

初次尝到甜头的村民,更加坚定了走发展种鸽养殖的路子。而附近的下李村、新庆村等眼看大垌心村的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心里直痒痒。为了整合分散的资源,桥圩镇政府出面协调,整合了下李、新庆、徐村、兴华、松马、南溪桥、铜鼓岭等7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和大垌心村一起,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类财政涉农资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280多万元,共同打造桥圩镇大垌心村“八村飞地抱团”白鸽养殖基地。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在各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村民合作社利用政府帮扶资金购买白鸽,由养殖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同时各村必须在村民合作社选定专人负责专职对接基地日常管理工作,最后按照养殖的白鸽数量,销售所获得的利润归各村所有。基地每个月都会召开股东会,公布当月所有的支出和收入,商议解决当下出现的问题,同时每天卖出多少鸽子,也会在股东微信群里及时公布。

共同合作,互利共赢。自2018年10月项目运营以来,该基地累计销售鸽子3万多只,为抱团的8个村带来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带来收益分红1.85万元,18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实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双丰收”。为了保证基地的发展再壮大,基地从销售纯收益中适当提取30%作为第二年的生产开支,其余60%的收益资金按照贫困户、村民合作社的占股比例进行分配,最后剩余的10%用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的管理劳务费等合理性支出。

众人拾柴火焰高。“八村飞地抱团”基地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统筹盘活各村零星分散力量,从而形成强大合力,有效突破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单打独斗”的发展瓶颈,成功走出了一条“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脱贫新路子。

“我们桥圩镇的26个村(社区),通过划分区域抱团模式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白鸽基地先起步,然后是新垌、何平的沃柑基地,还有下李、锦垌、青塘、长塘的荔枝品改基地,这些基地都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盘活贫困户的资金,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达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赢的目的。” 港南区桥圩镇宣委、副镇长覃小媚说。

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八村飞地抱团”基地二期已投入资金125万元,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在今年4月底全面竣工,届时养殖种鸽将增至10000对以上。同时打造自主的绿色生态品牌,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目前,我们在保证产量质量的同时,将发展无抗养殖,追求天然养殖,提升生态养殖技术含量。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双渠道,让我们的绿色环保乳鸽和鸽蛋走出广西,走向全国。”驻村第一书记庞志球信心满满地说。(张芳 吴纪序 谭天力)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