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大力推进健康扶贫 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2020年04月17日11: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17日电 “每年都有医生按时为我测量血压、血糖,并告诉我怎么用药,还有一些健康生活的方式,他们的服务非常好,我很满意。”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委廖屋村贫困户梁珍英说。

近年来,钟山县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立专门的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团队94个,细化到304个小分队,共605人;每个小分队成员包括医疗机构全科(骨干)医生、护士、公卫人员、村医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组织服务团队全面开展进村入户送健康签约服务。

提供上门宣传服务。各团队的家庭医生入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单和基本医疗保障的相关惠民政策折页等,逐一将各项宣传资料送至各户家中,进行面对面的政策宣传和问题解答,提高贫困人口对当前政策的知晓程度。

提供上门健康体检和随访服务。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服务内容和形式,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每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要求的体检项目对每人进行一次全面健康体检,能集中到卫生院检查的集中到卫生院,不能到卫生院的,由家庭医生团队入户进行健康体检;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性病人群,每季度至少上门服务的随访一次,确保能连续性的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其病情的演变,及时提供必要的治疗措施。同时强调错时服务,对长期在外打工的人员,利用各种节假日进行预约体检,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目标和要求。

提供上门免费赠药服务。各团队在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进行随访时,结合临床和本院实际,在随访过程中,根据实际提供相应的免费赠药服务,保障慢性病人群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用药和治疗,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

截至2020年3月27日,全县贫困户已签约16760户,签约率10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钟情重、彭珍珍)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