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对焦”群团部门 实施“三紧盯”监督

2020年04月13日22: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4月13日电 “检查发现部分村委大楼内的妇女儿童之家使用率不高,建议加强管用指导,让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真正惠及于民。”“近期的‘五一’劳模、‘五四’好青年等推荐评选活动,必须严把资格审查,确保评选程序合规合纪。”4月10日,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该区“工青妇”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反馈了前段时间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万秀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市委有关“作风兴市”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出的“对群团部门监督较为薄弱”的差距,要求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监督更靠前、监督更主动”的目标进行整改,针对区总工会、区团委、区妇联等群团部门涉及干部和群众利益多、专项资金链条长、评优评先多等特点,紧盯群团部门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将监督“探头”触角向下延、向前伸。

紧盯资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组织部门自查、听取汇报、走访村社、随机电话抽查受益人等方式,针对群团部门涉及的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青少年创业就业基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开展专项监督,了解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资金的规模、来源、分配使用和发放流程情况,监督是否存在资金分配使用随意、“作秀式”慰问、监管不严等问题。对自查和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限时整改并制定防控措施。

紧盯推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关口前移,对“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家庭等多个推优评先工作开展监督,紧盯借评选之机牟取私利、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督促群团部门在开展推优评先中必须严把资格审查、推荐条件及程序、评选标准等环节,及时将拟定对象名单发函至相关纪检部门进行廉政鉴定,确保推荐和评选程序合规合纪,评选结果公平公正,防止“带病评优”。

紧盯主责。结合该区群团部门所属同一联合党支部、各自部门干部少等实际,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适时检查、联合教育”原则,加强对群团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监督。牵住工青妇联合党支部这个“牛鼻子”,重点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群团改革和加强党的群团工作重要工作精神的情况。加强群团部门作风建设,通过联合开展警示教育、集体谈话会等,督促群团部门种好“责任田”,发挥好作为区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需要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希望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动出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群团部门严格落实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群团部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万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吕晓艺、陈敏敏)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