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科技助力春耕

2020年04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15日电 “我们有100多亩水稻,人工插秧可能一个礼拜才能完成,无人机播的话几个小时就可以播的下了,很方便,也很划算。”贺州市钟山县晶桦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董记金告诉笔者。

为提高播种效率,4月15日,钟山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带着新型智能播撒无人机,在钟山县公安镇给钟山县晶桦农机专业合作社的120余亩水稻进行播种。

试种现场,操作人员将处理过的水稻种子倒入无人机播撒箱内,然后在APP上按下启动键,无人机便在原地平稳升空,然后按照设定好的航线来回往返,水稻种子便均匀地落在田里。

受疫情影响,规模化春耕春种里也出现了“用工难”问题,钟山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有无人机精量直播水稻技术解决了董记金这几天的难题。

据统计,一架无人机每小时作业最高可达80亩,是人工播撒效率的50-60倍,且全程操作只需要一名飞手,对比人工播种大幅降低劳动成本。在设定好相关参数后,通过手机就能控制无人机进行全自主播撒作业。

据了解,钟山县在实施国家农机补贴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下,大中型的农业机械得到快速发展,农业机械装备质量快速提高,2019年完成购机补贴130万元,农业机械原值达到1.64亿元,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26.7万千瓦,培训各类农机人员518人,目前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进入中级阶段。(杨世有、郝婧煊、钟权)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