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创新农村党员积分管理 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2020年04月15日13: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4月15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贺州市八步区以黄洞瑶族乡为试点,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方式,在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评定标准、党员评价形式、结果定级奖励等四个环节上创新举措,让农村党员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划分层次,实行党员分类管理。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工作地点、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在党员积分管理中将党员划分成正常参与党内生活的A类党员、长期外出务工党员及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参与党组织生活的B类党员、需要他人照顾的特殊党员的C类党员。针对具体情况,建立不同管理方式,推动积分管理精细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量身定制,完善评定标准内容。根据党员类别,结合村情实际管理要求,建立基础积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三项评分标准,并将评定标准与主动参与环境清洁、尊老爱幼、文明诚信等村级事务紧密结合,确保评定内容切合实际、符合农村党员身份,推动积分管理科学化,提高农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搭建平台,试行线上互动评分。围绕“互联网+党建”的思路,开发“党员积分管理”APP,按党员分类设置党员自评互评功能,积分评价数据由计算机直接统计,推动积分管理便捷化,有效提升积分管理工作规范性。

结果运用,创新积分定级奖励。采取积分换星的方法,按季度积分,将党员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党员,对星级高的党员,给予对应的奖励,对星级低的党员进行教育引导,推动党员积分管理长效化,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通过创新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方式,八步区农村党员队伍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员考核评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推动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卢少桃、梁莹)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