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将特色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2020年04月15日11: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玉林容县将特色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容县自良镇中平村引进金运种养合作社。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李涛 提供

容县容州镇励志村公共服务中心。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李涛 提供

容县杨村镇横山村采摘野生葡萄。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李涛 提供

2019年以来,玉林市容县持续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通过深入挖掘、整合、运用特色资源,有效促进了提质增效,全县2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其中达10万元的有58个、20万元的25个,总额达1757.89万元,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共建聚力。“我们引导11个村民合作社与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园,建设标准鸡舍,建成的鸡舍统一返租给祝氏公司经营,租赁期限为15年,按每栏鸡舍10%的租金进行租赁,每年可为凤美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6万元。”3月23日,容县杨梅镇党委书记梁春锋介绍了情况后,又到凤美村指导整合共建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据介绍,杨梅镇凤美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企业+产业”的资源整合模式,依托传统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为经营主体,打造了容县村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探索出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2016年顺利脱贫,还辐射带动了周边行政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多赢的目的。

在容县,像凤美村这样通过整合共建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村还有很多。2019年以来,容县探索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十百千”建设标准、“1+N”经营体系和“两统一三化”合作模式,打造了村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1个和中平村、金库村、凤美村、旺维村等产业示范项目12个,全面建成了发展引擎。

强化劳务输出,实现集体创收。容州镇华南村是典型的山多田少村,该村把劳务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通过吸收专业人才、成立村民合作社等办法,用活劳务资源,推动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2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000元。(通讯员 李涛 黄小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