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决胜脱贫攻坚战 加快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2020年04月14日0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4月14日电 (彭远贺)“以前用的都是井水,没有经过卫生安全处理,如今用的是自来水厂的水,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了。”如今,在自家小院子里,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彭村的村民梁明义,已经习惯了拧开水龙头,接水做饭。

梁明义的孙女梁琳在家里厨房就能用上自来水。彭远贺摄

“去年用上自来水的时候,充了50块钱水费,到现在都没用完。”同是彭村的村民梁振北乐呵呵地说。和梁明义一样,梁振北家以前也用井水。“用水泵把水抽到楼顶,再接管、装水龙头用水,方便一些,但也费电啊!直到去年村里饮水工程完工了,才算是真正用上了自来水。”

彭村第一书记林世懿介绍,2019年5月,作为玉州区的扶贫项目之一,城北街道彭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当年9月,该工程完工,1690人的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梁明义和梁振北两家就是其中的受益家庭。

玉州区水利局质安站副站长钟世勇介绍,按照玉州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以及“四大战役”的工作要求,2019年玉州区水利局在农村饮水安全战役中取得不俗的“战果”。截至2019年底,玉州区集中供水率为93.86%,自来水普及率为93.86%,供水保证率为90%,全年水质达标率为94.2%;玉州区集中供水工程共74处,受益人口29.67万人,分散式供水工程4000多处,供水人口1.94万人。

在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方面,玉州区10个千吨万人以上供水工程均已划定水源地保护区,其中3个已获得政府部门批复。玉州区委托玉林市疾病控制中心对玉州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水质检测,2019年对玉州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2次检测,全年水质达标率为94.2%。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玉州区正快马加鞭,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今年,我们落实了饮水安全保障资金1029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处,计划受益人口30917人,其中贫困人口4119人,覆盖2020年脱贫人口186人。”钟世勇说,目前玉州区6处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实施方案6处。

三和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现场。彭远贺摄

连日来,在玉州区大塘镇三和村,铺设管网30公里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村民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水管铺设经过庄稼地的,村民会主动提前配合清理农作物,给我们提供很多便利。”三和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施工负责人李玉宇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天挖管槽的勾机不慎陷入江边淤泥中,村民还帮忙请来其他勾机来帮忙救援。

三和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313万元,计划受益人口3465人,其中受益贫困人口153户646人。今年3月3日该项目实施方案获得批复,计划5月25日前工程完工。“工程建设顺利!按期完工没问题!”李玉宇说。(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